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恐損股東利益 證交會行動存暗湧

2018-09-29
■美國證交會代表交代起訴狀內容。 法新社■美國證交會代表交代起訴狀內容。 法新社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以往處理上市企業不當行為時,一般需要長達數年的調查,才會正式起訴,但這次由馬斯克在twitter發文,到證交會提出起訴,前後只有短短兩個月,令不少法律界及市場人士感到驚訝。專家指出,證交會採取行動時,一般都會考慮會否「波及無辜」,如果馬斯克真的被禁出任Tesla董事或管理層,肯定會損害股東利益,質疑證交會如何在執法及保障股東兩方面取得平衡。

證交會今次動用《證券交易法》第10b-5條規定起訴馬斯克,指控非常嚴重,因為這條法例一般只會用於內幕交易和操縱市場等不法行為,理論上法官可以因此終生禁止馬斯克出任上市企業董事及管理層,儘管證交會過往在同類案件中,一般都願意接受較短的禁制期。

案件未來焦點相信是和解與否,由於罪成後果嚴重,專家相信馬斯克將不得不在開審前尋求和解,但無論如何案件都會拖延數星期以至數個月,對於Tesla營運將產生極大影響。

目前Tesla負債累累,雖然公司一直宣稱不用集資,但分析員普遍相信Tesla短期內將面臨資金需要,如果馬斯克官司纏身,一眾高層繼續出走的話,投資者未必再願意押注在這家幾乎只靠馬斯克的「一人公司」身上。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