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馬其頓總統籲杯葛改國名公投

2018-09-29
■馬其頓總統伊萬諾夫借聯國大會發言機會,呼籲國民杯葛公投。 路透社■馬其頓總統伊萬諾夫借聯國大會發言機會,呼籲國民杯葛公投。 路透社

馬其頓總理扎埃夫早前與希臘達成協議,同意將國名改為「北馬其頓共和國」,以解決與希臘多年國名爭議,為加入歐盟及北約掃除障礙。馬其頓將於明日舉行公投,讓國民決定是否接受方案,不過在投票前兩日,馬其頓總統伊萬諾夫卻借在紐約聯合國大會發言的機會,公開呼籲國民杯葛公投,他形容改名是「公然侵害國家主權」。

希臘一直反對馬其頓的國名,認為這個名字代表該國對希臘北部馬其頓省宣稱主權,以及「馬其頓」這個名字象徵的亞歷山大大帝的文化遺產。兩國6月達成協議,扎埃夫同意更改國名,以換取希臘支持馬其頓加入歐盟和北約,不過兩國對協議均有反對聲音。

伊萬諾夫形容公投是「帶毒的果實」,侵害主權和國家獨立性,批評不會有國家會接受。執政社民黨反駁稱,伊萬諾夫身為總統,卻做出不實言行,打算操縱社會大眾,強調公投將決定馬其頓能否加入歐盟和北約,強化馬其頓國力,造福國民。

馬其頓實行議會制,總統只是虛位元首,並無實權。身為保守派的伊萬諾夫早前亦曾拒絕簽署與希臘的協議,不過最終無阻協議獲國會確認。

■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