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理大「獨生」殺上門 禁錮辱罵副校長

2018-10-05

擅改「民主牆」用途 被校方阻止即搞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大學再出現「獨」生圍堵辱罵老師事件。理工大學學生會一批成員昨日就校內「民主牆」管理的問題,帶「大聲公」拉隊前往大學管理層辦公室鬧事,威嚇辱罵暫任副校長(學生事務)沈岐文及學務長莫志明,更涉嫌非法禁錮兩人。其間,有人涉推撞衝擊,有學生倒下後再撞跌沈莫兩人,保安亦因而受傷。據香港文匯報了解,其中表現最激者為「學生獨立聯盟」的頭目之一。理大批評有關學生言辭無禮,態度囂張,對其粗暴行為深表痛心,表明將按既定程序嚴肅處理事件,確保校園安全。

理大學生會日前擅自更改「民主牆」守則及用途,將其劃開一半作為所謂「連儂牆」,更拒絕按校方要求將其還原。校方遂以紅紙將「連儂牆」覆蓋,其後被一名「獨」學生撕毀。校方其後再在牆上蓋上紅紙,及貼上「民主牆」的舊守則。

學生會會長拉隊叫囂

理大學生會會長林穎甯Q下午手持「大聲公」,聯同校董會學生代表李傲然及數名學生到大學高層辦公室「洗樓」鬧事。林穎琣b走廊叫囂,要求校長及管理層現身「對話」。

其間,自稱不屬學生會的「關姓」學生更不斷高聲咆哮,又挑釁保安,大叫「唔好同我]講秩序!」、「無辦法,你咁唔好彩在這裡打工,我就連你一起罵!」

外貌較一般學生成熟的他亦「包辦」現場大部分粗口,更刻意於鏡頭前多次咆哮辱罵圖搞激現場氣氛,「做騷」搗亂味甚濃,甚至真正的學生會中人亦曾試圖請他冷靜。香港文匯報發現,他正是近日動作甚多的「學獨聯」的核心成員,而「關姓」更只是其網名(見另稿)。

其後,沈岐文及莫志明先後到場調解,沈表示校方上午始得悉學生要求對話訴求,遂安排明日下午4點開會討論。惟林穎琱@行人拒絕接受安排,堅持要求兩人即時承諾「民主牆管理權屬學生會而非校方」,否則拒絕讓兩人離開。

該「關姓」學生面對兩人時則愈講愈激,不時指蚢鴾镼H「廢柴」粗鄙字眼辱罵,又以所謂「唔作出承諾就同你玩到底」、「後果自負」等說話進行威嚇。

沈岐文多次重申需要開會,欲與莫志明離開時卻被學生上前以身體阻撓,其間一度引發推撞。林穎畯辿a後再撞跌沈岐文,現場保安亦遭波及受傷。而該「關」男多次亂跑阻擋兩人,一度撞跌莫志明後再高聲「道歉」。

莫雖表示不介意及會原諒對方,豈料「關」男仍死不悔改,更一副趾高氣揚樣子稱「我只係想守護理大言論自由」,以圖合理化其暴行。

脅迫兩名高層「座談」

該「關姓」學生又多次帶頭高喊「兩個都唔走得!」「唔可以畀你走!」煽動現場情緒。面對如黑社會般的群情洶湧,沈莫二人被迫隨學生移師至會議室內「座談」。

其間,學生輪流向兩人大聲叫喊,試圖強迫他們「承諾」交出民主牆管理權。兩高層再三重申已安排本周六再行討論,學生們見「精神迫害」不果,最終自行離開。

理大學生會事後舉行記者會,宣稱兩名高層「未有回應任何提問」,聲言校方若不接受學生會的訴求,將會於明日的資訊日採取行動。

理大發言人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有數名學生昨日不理保安人員勸喻,強行衝上李嘉誠樓18樓,要求與管理層對話,沈岐文及莫志明先後到場接見學生,並邀請他們於明日下午會面。

不過,學生對校方回應不滿意,言辭無禮,態度囂張,並強行阻止兩位教授離開。校方對有關學生的粗暴行為深表痛心,除予以譴責外,將會按既定程序跟進事件,嚴肅處理這事件,確保校園安全。

發言人重申,校方一向支持言論自由,亦鼓勵學生以和平、理性的態度表達意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