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新聞追蹤】千蜂牆外築巢 住戶不敢開窗

2018-10-05
■黑胡蜂遭殺蟲藥噴灑後昏死,屍骸遍地。■黑胡蜂遭殺蟲藥噴灑後昏死,屍骸遍地。

超強颱風「山竹」襲港滿目瘡痍,連蜜蜂亦因塌樹令蜂巢損毀四處螫人,1天內有14名市民被螫求醫。近年「巨蜂」入侵民居時有發生,土瓜灣就有大廈外牆近月出現3呎高蜂巢,內有約千隻攻擊性強的「黑胡蜂」,住戶在炎夏不敢開窗,有途人曾遭蜂螫,大廈法團多次向食環署求助不得要領,終靠區議員找來熱心人士資助聘請滅蟲公司收拾殘局;法團主席狠批署方處事官僚,拒幫市民解困。滅蟲業界則表示,事件反映署方方針改變,現以跟進鼠患及蚊患為主,較少安排人手處理蜂巢問題。

體積十年一遇 毒性強可殺人

「山竹」登陸本港前一天,土瓜灣安居樓氣氛緊張,警員封鎖大廈對出馬路,兩名配有「重型裝備」的滅蟲公司職員急步入大廈,並在高層單位外穿上全套保護衣及綁上安全帶後,就俯身出窗,用高壓槍瞄準繫於冷氣機底約3呎高蜂巢狂噴殺蟲藥,接茼A以長矛刺散蜂巢,蜂巢碎片直墮2樓平台。黑胡蜂沾藥後昏死,倖存的則受驚亂竄,一時間漫天黑蜂。

操刀的滅蟲師傅翟先生坦言:「個巢(大到)好誇張,係十年一遇!」他估計該蜂巢已築起半年至9個月,內有近千隻黑胡蜂,「佢]攻擊性強,針正纗麍r素敏感鴾H會休克甚至死亡。」

早在兩個多月前,安居樓高層戶看見有黑胡蜂飛入屋,查看下才發現同幢有單位的冷氣機底出現巨型蜂巢,急向法團報告。兼任保安員的法團主席駱先生求助食環署,署方派員視察,以外牆沒腳位讓員工滅巢為由,拒絕提供協助,但隨行的外判滅蟲公司職員稱若可使用雲梯,有信心可辦妥。

駱遂聯絡消防處獲答允借出雲梯滅巢,但食環署未有理會,即使他再找當區區議員及立法會議員跟進,署方仍拒伸援手。

一直跟進事件的九龍城區議員林博只有在區議會會議上就此事質詢署方代表,官員承諾若有需要可提供協助,但未有落實時間表。林博擔心黑胡蜂螫人可致死,與法團權衡輕重後,決定找熱心人士資助聘滅蟲公司除巢。

食環拒幫手 被批處事官僚

「唔明點解要上到區會白紙黑字投訴,食環先話肯做洁A處理完全唔掂!」林博指黑胡蜂乃自然蟲害,且帶危險性,安居樓雖有法團但沒管理公司,難明署方為何拒幫街坊除蟲害,對署方很失望。而為蜂巢四出奔波的法團主席駱先生亦批評署方卸責,處事官僚拒幫市民解困,「咁小事都做唔到,香港仲可以做乜?」

香港殺蟲業協會會長蔡炳然稱,私人樓宇倘現蜂巢,食環署通常會要求設有管理公司的大廈自行處理,但若遇緊急情況,署方應有責任先提供協助,事後再考慮是否追收費用,「M家係問責年代,部門少做少錯,好多洐矕悼h搞,效率冇以前咁好。」 ■圖/文:香港文匯報專題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