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張建宗:全方位檢視風災善後

2018-10-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上月超強颱風「山竹」襲港,全港各區交通出現大混亂。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出席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時承認,「山竹」破壞嚴重,風暴後部分交通未能及時恢復,致令有巿民需長時間等候公共交通服務,政府完全明白市民的感受,亦知道坊間或工會有不少建議,政府會持謙虛與開放的態度,作全方位檢視。有議員指至今仍有不少塌樹未清理,促政府責成樹木辦統一管理。

張建宗於會上表示,「山竹」吹襲香港期間,十號颱風信號懸掛了10小時,是自1999年以來最長,造成的潮位也是有紀錄以來第二高,只比1962年襲港的颱風「溫黛」稍低;政府共收到逾4萬宗塌樹和500宗窗戶損珜孎i,並有458人受傷、約1,800名市民要入住庇護中心,其帶來的嚴重及廣泛破壞是歷年罕見,善後工作的規模及難度亦較以往大,希望市民諒解。

他承認,當日有巿民需長時間等候公共交通服務,情況有欠理想,惟這由於不少巴士線路被塌樹封閉,無法出車;東鐵線亦有樹塌倒在路軌上,需要時間清理,強調政府會吸取經驗及全面檢視相關機制和善後工作。

柯仔促設立樹木辦管理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柯仔)指出,風災發生已兩星期,至今仍有不少塌樹未清理,促政府責成樹木辦統一管理;亦有議員質疑市區栽種的是「盆景樹」,沒有空間讓樹根生長,關注政府會否重新檢視種樹的品種。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示,政府未來會開會討論補種樹木問題,但不會「塌一棵種一棵」,會同時檢視樹木的生長空間。

「山竹」吹襲期間多座大廈的的玻璃外牆被吹毀,更有報道指紅磡海濱廣場二期的玻璃外牆厚度,均未達圖則要求的6毫米。

黃偉綸指出,根據《風力效應作業守則》要求,玻璃外牆可以抵禦十號風球以上的風力,屋宇署會檢討相關守則,又稱已向紅磡海濱廣場二期業主發出勘測令,須於下月16日前向屋宇署交報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