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浸大圍堵衝擊兩主腦僅停學

2018-10-05

圍堵衝擊是近年大學生表達所謂政見或不滿的常用手段,當中更經常出現「獨」人身影,推波助瀾煽風點火,導致事態一發不可收拾。本年初發生的浸大「佔領」語文中心事件正是典型例子。事件「主腦」包括時任「獨莊」學生會會長劉子頎及屢次播「獨」的中醫學生陳樂行,過程多次高聲威嚇、爆粗侮辱教職員,結果兩人分別被校方停學,以儆效尤。

拉隊「佔領」語文中心8小時

劉子頎及陳樂行本年1月以不滿大學普通話政策為名,拉隊「佔領」校內語文中心長達8小時,其間有滋事學生大聲叫囂及大力拍門,有學生以生澀英語威嚇外籍職員「Keep your mouth shut,I warn you(閉嘴,我警告你)」,更有學生爆粗辱罵教職員「收聲啦!唔好同個八婆講洁C」而劉子頎更用粗口辱罵:「M家係我Judge(批判)你]!......你話唔×回應!」

事件引起全城譁然,校長錢大康事後提及事件一度哽咽。前浸大校董王凱峰透露,有教師憶述被威嚇及侮辱經過時,猶有餘悸,哭了出來,形容事件令老師留下痛苦回憶。

與激進「本土派」聯繫密切

校方最終就兩人行為作出裁決,劉子頎及陳樂行分別被判停學1個學期及8天,陳要做40小時在校服務令;兩人需向語文中心撰寫道歉信。另外兩名涉事學生,包括「眾志」常委廖偉濂亦被罰做社區服務。

香港文匯報在「佔領」事件後的詳細調查報道顯示,劉子頎及陳樂行過往均曾明確發表支持「港獨」言行,更與多個激進「本土派」中人聯繫密切。

其中,劉子頎曾在開學禮向新生致辭時公然播「獨」,鼓吹以「台獨」暴徒鄭南榕為榜樣,慫恿新生所謂「守護香港」;陳樂行亦曾自認在浸大民主牆上張貼「港獨」海報,更多次發表仇視內地及國家的言論。■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