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方便過數 統一QR Code

2018-10-08
■叫車平台GOGOVAN率先接受「轉數快」付款,並選擇以匯豐作為合作銀行。 資料圖片■叫車平台GOGOVAN率先接受「轉數快」付款,並選擇以匯豐作為合作銀行。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金管局除推出「轉數快」之外,同時宣佈推出共用二維碼(Common QR Code)的標準及應用工具,目的是促進本地及國際支付服務營運商、電子錢包及銀行使用同一個二維碼接受電子支付。日後商戶無需再備有不同支付工具的二維碼,只需一個二維碼便能簡單收款,有望改變零售及支付生態。

叫車平台GOGOVAN上周宣佈,客戶由即日起,於該平台預約車時可選擇使用「轉數快」支付,用戶可使用任何已參與「轉數快」的銀行或電子支付手機應用程式,於結賬時掃描司機手機即時生成的二維碼(QR Code),即可完成交易。公司指,日後客戶叫車時不再只限於現金支付車費,預料新系統實施首年內將有3成訂單以「轉數快」交易,料可吸引多兩成新用戶。

繳交賬單日漸普及

另一方面,AlipayHK亦宣佈與和記物業管理及香港寬頻達成合作協議,由10月2日起黃埔花園住戶可率先使用電子錢包繳交管理費,而香港寬頻用戶即可透過AlipayHK手機應用程式繳交電訊費用,預計逾80萬名市民受惠。

早前中銀香港亦宣佈與中華煤氣合作,提供掃描QR Code繳付煤氣賬單。由於目前使用網上平台繳費客戶佔約56%,未來實體或電子月結單都會印上一個專屬繳費QR Code,市民只要使用任何已參與「轉數快」平台的銀行或支付商手機應用程式,即可掃碼繳費。

政府積極探討運用

除企業方面的應用之外,早前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亦表示,政府會積極探討如何運用「轉數快」,讓市民繳交政府賬單及費用。他認為「轉數快」提供開放平台推動業界良性競爭,期望本港有更多元兼容的支付渠道,讓市民有更多選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