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富衛視點】要風雨無憂 慎選家居保

2018-09-24

中秋佳節,最期待就是與家人、親友團聚,度過一個輕鬆愉快的晚上。街上的傳統及嶄新慶祝活動各具特色,然而家的溫馨舒適是獨有的,即使只是簡單的一頓晚飯。所以最讓人舒適自在的地方,要好好保護。

留意「火險」保障範圍

上周颱風「山竹」來勢洶洶,全城嚴陣以待,除做好防風措施,盡量將損失減低之外,及早為居所購買保險亦甚為重要。如果居所是自置的,做樓宇按揭時銀行通常已要求業主同時購買「樓宇結構保險」,俗稱「火險」。火險不但保障物業財產因火災而導致的損失或損毀,亦包括其他意外,如颱風、地震或閃電等而導致的損失。不過,要留意保障範圍只限於樓宇結構,如果裝修時曾改動結構而未有獲得屋宇署批准,便可能不受保。

要更全面保障居所內的裝修、財物、傢俬及電器等,最好同時購買家居保險。有些家居保更會貼心的提供額外保障,如意外發生後清理現場廢物之費用,或家居因意外損毀以致不宜居住,要另覓臨時住所之費用等,令投保人更安心。

個人法律責任保障

另外,很多人可能只注意自身的保障,而忽略個人法律責任保障。香港曾經發生過窗戶被颱風吹走並擊中對面大廈窗戶,導致碎片飛散地面。若投保的家居保附有個人法律責任保障,萬一受保家居發生意外而導致他人身體受傷或財物損失,並使住戶要負上法律責任及作出大額賠償時,個人法律責任保障就能於金錢賠償上發揮很大作用。

外遊太久或不受保

購買家居保時要留意,不少計劃均含自負金額,俗稱「墊底費」,即投保人須就家居損失自負指定金額的責任,其餘由家居保險計劃承擔。市場上亦有不設自負額的計劃,不過保費會相對較高,大家可按需要選擇。另外也要注意,如果因某些原因(如投保人外遊)而導致居所連續空置超過某個日數,期間發生的損失不一定受保。小心選擇,為我們的家做好防護。

祝願大家合家團圓、生活美滿,中秋節快樂!■富衛保險香港及澳門首席市務總監 謝振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