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保險解碼】關注心血管疾病

2018-10-08

每年9月29日是「世界心臟日」,香港將在本周日舉行嘉年華,以喚起大眾對心血管疾病的關注度及警覺性。根據衛生署數據,心臟病是僅次於癌症及肺炎的香港第三號致命疾病,單在2016年共有6,201人死於這位「殺手」。在各類心臟病中,以冠心病最為普遍,致命率亦最高,佔心臟病死亡總人數超過六成。

心臟的肌肉依靠冠狀動脈供應血液,但當血液內的脂肪如膽固醇聚積在血管內壁,或是血管組織老化而日漸變硬和增厚,均會令冠狀動脈變得狹窄,甚至閉塞,從而形成冠心病。一旦病發,就有可能形成心肌局部缺氧、心肌梗塞、心臟衰竭,嚴重者更會死亡。

冠心病無明顯徵狀

由於傳統觀念認定心臟病患者多為長者,加上冠心病大多沒有明顯徵狀,患者通常在病情變得嚴重,或是出現心肌梗塞時,才得悉自己罹患心臟病。事實上,冠心病近年發病有年輕化趨勢。假如發現呼吸困難、心悸、心絞痛、心律紊亂及暈眩等,尤其在劇烈運動後感到不適,那可能是心臟病發先兆。此外,如果家族成員有心臟病的病史,也會增加患病風險,因此亦要定期進行身體檢查。

一旦確診患上心臟病,醫生會按照病人的身體情況和病情,處方藥物治療,或進行俗稱「通波仔」的導管介入或心臟「搭橋」手術。然而,香港公營醫療系統早已不勝負荷。醫管局數據顯示內科門診的穩定新症輪候期最長達112周,半緊急新症最快也要等上4周。但心血管疾病猶如一顆計時炸彈,隨時爆炸,危及生命。

在不用再擔心醫療費用的前提下,醫療保險可為其中一項選擇。受保人可享有多元選擇權利,在公營醫院以外接受適時的診斷和治療,同時更充分地運用本港的醫療資源。大家在選擇醫療保險產品時,除要留意基本保障範圍及理賠金額外,更需細心比較提供的醫療網絡、定期體檢及第二醫療意見等項目,方能為自己挑選合適的保障。

醫保提供多元選擇

當然,我們應該保持均衡飲食,減少進食引致「三高」的食品,同時也要定期運動、戒除吸煙等陋習,多管齊下預防心血管疾病。■AXA安盛董事總經理-醫療及僱員福利業務 許以敏

註:保險產品須受有關保單的條款及細則約束。

參考資料:衛生署、醫院管理局智友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