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忽發奇想】同事做實驗 豪飲半升奶

2018-10-08

科研發明固然可以藉應用轉化造福社會,但背後的精神,卻是源於無比的求知慾及好奇心。盧煜明笑言,研究對他而言是種嗜好,毋須刻意定下目標,只要覺得有趣,便會動手去做。

科研靈感來自煮麵

早在1997年,他便是在煮即食麵時得到啟發,想到以類似煮麵的方法從血液中分離出血漿,成為了於孕婦血漿中發現胎兒DNA的關鍵;受訪時他又分享近年一次「貪得意」而做的有趣實驗,要求多名同事飲大量牛奶再抽血,更成功驗出牛的DNA。

「一次我忽發奇想,到底食物的DNA會否流入人的血漿之中呢?」有了這個疑問,下一步是決定做實驗時該選取哪種食物,「飯、麵這類當然最為常見,然而在烹調過程中有機會將DNA破壞;而不用煮的魚生,則種類太多價錢亦高;生果是可以避免烹調問題,卻又擔心其植物細胞壁會影響實驗結果。」

靈感隨心,但科學驗證卻要嚴謹,盧煜明綜合其用作實驗的食物條件有三,必須要來自動物、毋須烹調而且價錢相宜,最後牛奶成為了其DNA之選。

睡醒最有靈感 研究「不能累」

在芸芸牛奶品牌中,盧煜明先選取了DNA含量最高的一款,再要求多名同事做「人體實驗」,每人要飲掉半公升牛奶再抽血檢查,結果發現,有10%人血漿中發現了牛的DNA。上述研究跟醫療或婦產專業完全無關,他直言實驗以後亦無進一步發掘是否有應用潛力,一切只為了滿足「一己私(求知)慾」。

盧煜明又分享指,要於科研上有新靈感,首要心得是「不能累」,笑言其「繆斯女神」最常來的時候,往往是他睡得最足、心情最放鬆的日子,「看電視時、跟人閒話家常時、旅行看風景時、做茧L關痛養事情時,都是靈感到的時候」,而當一覺醒來感覺腦海最清晰的一剎那,更是特別有機會「諗到洁v之時。■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