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童夢飛翔】善用AI 提升教學成效

2018-10-05

自從圍棋人工智能(AI)程式AlphaGo打敗世界頂尖棋手,不少人討論人工智能會否取代人類。有研究指出,未來不少工種將被電腦取代,甚至預測當今年入學的小學生投身職場時,65%的現有職位已不存在,而AI將在未來3年取締79%的工種。

這些消息驅使我們思考應該教育新一代什麼知識與技能,才能幫助他們裝備自己,迎戰未來生活。有危便有機,除了帶來挑戰,AI在生活上亦有其好處,如智能家居的發明,若能善用於教育上,便可提升教學成效,例如協助建立個人化學習。作為孩子成長路的同行者,家長又怎可不知道什麼是AI,以及現時AI應用於教育上的方案呢?

AI是電腦科學的一個領域,透過從海量的數據中學習及辨識重複的模式,從而解決與人類智慧相關的常見認知問題,如學習、解決問題和模式辨識等。

所以,AlphaGo能戰勝棋王,是根據輸入的大量棋局數據,電腦分析對手的行為而部署下一步,排列出致勝的棋法。而將AI原理應用於學與教中的常見例子包括:

自動改卷

透過分析大數據,AI電腦程式可模擬老師的改卷行為,為學生自動批改功課、測考,當中包含評估學生的知識、分析學生的答案、提供即時回饋及設立個人化的學習計劃。

回饋教師

學生的學習進度對教師改善教學策略及提升教學效能尤其重要。透過AI的Chatbot功能,記錄學生與機械人的互動對話,學習系統亦能收集及分析各種學習數據,如數碼評估、網上功課、測考、學習活動等,加上AI的語言辨識和其他科技的協助,提供的回饋數據便可多角度展示學生全人發展的情況,讓教師了解學生的需要,從而提供個人化協助,提升學與教質素。

虛擬導師

學生可在網絡世界提出疑難或討論題目,虛擬導師提供即時的回應及解決方案。

現時有大學已提供虛擬導師服務,獲得學生高度評價,十分欣賞「導師」的答案快而準。

適應性學習

有了AI,便能建立由數據驅動的適應性學習平台。兩位同學同樣取得80分,他們擁有的知識以及應用的方法都各有不同。

透過適應性學習平台,除了判斷一條問題回答得對與錯外,系統也能分析該學生掌握了哪些知識點、計劃學習什麼,及其參與程度如何等,讓學生最終能達至自主學習。

AI還能應用於很多不同範疇,為我們的生活帶來方便與突破。

家長們除了要與時並進,掌握科技改變生活、教育的大趨勢外,也要改變對孩子未來職業的既定思維-「三師」未必是肯定保障的行業,喜愛打機亦未必沒有出路。

反之,善用科技,建立技能,從興趣出發,和孩子一起尋夢,便能成就屬於他們的未來。■香港教育城高級發展經理 洪婉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