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非本地生報聯招 2019年最後一屆

2018-10-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近年非本地生報考文憑試,透過大學聯招(JUPAS)申請入讀香港各大學引起爭議,大學聯招辦事處近日於網頁公佈,2019年會是非本地生參與聯招的最後一年,而按特區政府政策,2020年度起,所有持文憑試成績的非本地申請人,必須透過非聯招向相關大學遞交入學申請,由校方按情況與其他不同資歷的非本地生一併考慮。

非本地生報考文憑試比率雖然極低只佔總數的0.3%,但近年人數明顯增加,當中以內地生佔多數,部分人希望以文憑試成績,透過聯招「繞過」內地高考申請香港8所資助大學。

有分析指,在坊間補習社招徠下,部分內地生誤解香港的大學收生機制,以為透過聯招申請入學是與香港學生「同一條隊」,入學競爭較小,最終部分人申請結果未如預期。

非本地生入8大「排另一條隊」

教育局早前已多次澄清,非本地生不論應考何種考試,均只會以超額收生形式獲8大取錄,與港生屬「兩條隊」,絕不會與港生競爭學位。

而為進一步釐清制度,聯招處近日更新網頁講解非本地生申請情況,當中強調,非本地生即使申請2019年的聯招,亦只會與其他非聯招的非本地生入學申請一併考慮,不會與港生競爭1.5萬個資助學額;而8大整體供非本地生學額數目有限,入學競爭亦相當激烈。

聯招處提醒,非本地生即使獲得取錄,亦要繳交較高的學費,而各大學提供的文憑試新生入學成績,亦是只供香港申請人參考,非本地生並不適用。

聯招處又表明,由2020年度起,所有持文憑試成績的非本地申請人必須透過非聯招途徑遞交入學申請。

如有需要查詢本地及非本地生定義,可直接與教育局聯絡,電郵edbinfo@edb.gov.hk,及傳真2804 6499。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