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北京報道 > 正文

《旅遊知識王》比賽(北京站)決賽圓滿舉行 港澳中學生親歷祖國風貌 認識歷史文化

2018-10-10

由北京市旅遊發展委員會主辦的《旅遊知識王》(北京站)決賽,已於日前在香港圓滿舉行,獎項由港澳地區八所中學展開爭奪,獲得冠、亞、季軍的香港中學依次序為佛教大雄中學、保良局唐乃勤初中書院及黃楚標中學。賽事獲得亞洲旅遊交流中心、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支持,由亞太旅遊聯合電視台製作,更邀請著名電視綜藝節目製作人黎文卓出任總導演,以及邀請全國政協委員龔永德、香港足球總會副主席貝鈞奇、澳門廣告商會會長黃義滿、資深傳媒人兼協會榮譽會長龐日昌、影視製作人葉家寶、香港中華文化聯合會榮譽會長石中英等港澳知名人士出任節目顧問。

《旅遊知識王》(北京站)已於10月7日,在香港創世電視台錄影廠舉行,獎項由香港代表中華基督教會銘賢書院、佛教大雄中學、保良局唐乃勤初中書院、黃楚標中學、培僑中學及惠僑英文中學,聯同澳門代表廣大中學、勞工子弟學校共八所中學爭奪。

遊學參觀 實境競賽

黎文卓介紹表示,《旅遊知識王》是為港澳地區中學生而設的大型旅遊文化知識競賽電視節目,旨在讓港澳中學生透過遊戲競賽,親身體驗祖國風光名勝,認識中華歷史文化。他指,今年的《旅遊知識王》(北京站)更拓展到澳門地區,經海選及初選,最後挑選了澳門的廣大中學、勞工子弟學校兩所學校共四名優秀學生參與,與香港6所學校共12位優秀生到北京參觀遊歷。他介紹,自9月23日進行初賽起,優勝隊伍將安排參與集訓,隊伍於27日,更成為首批乘坐香港高鐵直通北京的港澳中學生遊學團,團員親身在當地不同景點參觀遊歷,並展開「實境真人show」的拍攝和訪問,從中施展才藝,進行終極決賽,爭奪《旅遊知識王》寶座。

參賽的中學代表經過激烈的復活賽、複賽、準決賽及決賽,通過「詩詞創作」、「手信介紹」、「景點照片介紹」、「北京拼圖」、「北京好歌」、「北京感受」、「北京故事」及「北京名人」等環節;最後,佛教大雄中學榮獲冠軍,亞軍為保良局唐乃勤初中書院,而季軍則是黃楚標中學。

旅遊主題 廣泛關注

賽事邀請本港各界別知名代表人士為評委,當中包括政協委員、太平紳士、區議員、旅遊業精英、歌唱老師等,眾評委均認為,參賽學生對北京及祖國文化歷史的深厚底蘊加深認識,讚揚大會以「旅遊知識」為比賽主題,將有助青少年增強國家認同感。黎文卓預告表示,全個活動過程將剪輯成六集電視節目,每集約1小時,於北京、香港及澳門主流電視頻道播放。

《旅遊知識王》過往成功舉辦三站,包括2015年(四川站)、2016年(江西站)、2017年(湖南站),共有50多家學校、逾千名學生參加,在內地及香港教育界、旅遊界引起廣泛關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