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北京報道 > 正文

2018北京國際茶業展 北京馬連道國際茶文化展 梧州六堡茶文化節明日在京開幕

2018-06-21

6月22日,由中國茶葉流通協會、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政府攜手廣西壯族自治區梧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18北京國際茶業展、2018北京馬連道國際茶文化展、2018梧州六堡茶文化節」(以下簡稱「兩展一節」)將於北京展覽館正式拉開帷幕。

北京市西城區副區長李異介紹, 「北京馬連道國際茶文化展」自2001年開始舉辦,到現在已連續舉辦十七屆。2012年始,西城區政府聯合中國茶葉流通協會分別與雲南省普洱市、安徽省六安市、河南省信陽市、雲南省臨滄市、安徽省黃山市、貴州省遵義市等地政府,在「北京馬連道國際茶文化展」的基礎上增加北京國際茶業展和地方茶文化節,到目前為止已成功舉辦了六屆「兩展一節」。

「兩展」為北京國際茶業展、北京馬連道國際茶文化展;「一節」分別是第12屆中國普洱茶節、第13屆中國六安瓜片茶文化節、信陽第22屆國際茶文化節北京活動周、中國臨滄·天下茶尊茶業推介會、黃山茶文化節和遵義茶文化節。前六屆「兩展一節」活動圓滿,成效明顯,據資料顯示,馬連道茶葉街及北展累計客流量突破50.5萬人次,成交及簽約金額總計約35.25億元。其中,茶展、精品茶具展、茶藝表演比賽、萬名小茶人逛北京大茶展、品牌茶專場推介等活動已連續多年舉辦,成為「兩展一節」的經典項目。

「兩展一節」以其獨特的形式、內容和魅力,吸引了國內外各省市、港澳特區及台灣地區各界人士的積極參與,被業界稱為中國乃至世界茶業發展的風向標和最具國際性、權威性、影響力的茶業發展交流平台。

300餘家企業參展規模超往屆 首次探索展會統一收銀

中國茶葉流通協會會長王慶介紹,將於北京展覽館舉辦的2018北京國際茶業展展區面積為2.5萬平方米,設900個標準展位,其中95%為特裝展位,包括西城區馬連道展區、梧州市六堡茶展區、福建福鼎展區、安徽黃山展區、貴州銅仁市展區、陝西咸陽展區、百強企業館、全國重點產茶縣館、台灣館、國際館、茶具館等主題展館。本次展覽展示範圍覆蓋面廣,涵蓋茶葉行業全產業鏈,彙集中外茶葉之精品。

在300餘家參展企業中,90%以上為一線品牌企業。同時,組委會還邀請了多個重點產茶區政府及印度、斯里蘭卡等十餘個國家參展。

王慶會長透露,為提升展會品質,促進展會的品牌化和規範化,本次展會將首次探索和嘗試統一收銀。

茶產業助力精準扶貧 「輸血」轉型為「造血」

與往年不同的是,除去「全國茶葉評比大賽」、「世界精評茶葉品鑒大賽」、「馬連道杯」全國茶藝表演大賽等經典活動內容,今年「兩展一節」還將首次舉辦「茶產業精準扶貧」公益專場拍賣。

據西城區商務委員會主任袁利介紹,多年來,「兩展一節」活動一直致力於促進幫扶茶農增收。為進一步強化責任落實,深化結對幫扶,多維度聚焦脫貧攻堅,提高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水平,組委會決定,在今年「兩展一節」期間舉辦「茶產業精準扶貧」公益專場拍賣,擬向主賓城市梧州市徵集六堡茶,向全國其它茶產區徵集紅茶、黑茶、綠茶等茶葉拍品,所得溢價部分將捐贈梧州慈善機構,用於幫扶梧州市貧困村發展。

北京市西城區副區長李異表示,通過茶產業扶貧,實現扶貧方式從「輸血」到「造血」的轉型;通過專場公益拍賣讓精準扶貧的形式更多樣,使更多的愛茶人士在感受茶文化的同時,參與到精準扶貧的行動中,共同助力茶產業的扶貧工作。

台灣茶藝表演隊首次以民間形式參與活動 「茶葉品鑒大賽」引入國際化杯測法

作為國際品牌茶業展會,2018北京國際茶業展不僅吸引了眾多國內外知名茶葉品牌共聚一堂,還有意將文化這一概念延展至範圍更廣的包括中國茶文化在內的中國傳統文化,以茶為媒,輸出和引進並舉,用多種方式實現北京與國際及港澳特區和台灣地區的文化交流。

據介紹,在「馬連道杯」全國茶藝表演大賽上,台灣茶藝表演隊首次以民間形式報名參賽,將與來自全國其他茶產區及品牌茶企業的表演隊同台,以不同民族特色和表演方式,詮釋優美中國茶藝文化。此外,6月23日,在北京展覽館4號會議室將舉行「2018海峽兩岸茶企交流會」,兩岸著名品牌茶企均受邀參與,旨在促進兩岸茶文化和茶葉經貿層次的交流。

6月23-24日,為提高中國茶沖飲方式與國際接軌,澳大利亞精品茶協會等國際組織將在北京展覽館舉辦「第三屆國際精品茶葉品鑒大賽」,內容包括茶葉導師講堂、茶葉品鑒、茶葉沖煮方式演示等一系列活動,此次活動將引入國際化的杯測方式,吸引茶葉愛好者參與,在最短時間內,盲品產自中國的32種精品茶。

自2012年「兩展一節」舉辦伊始,每年均有百名左右香港大學生來到馬連道,學習中國茶文化知識,切身體驗中國傳統茶文化與非遺文化,七年來從未間斷。今年6月初,來自香港的83名大學生來到馬連道,參觀茶葉博物館、在茶藝師的指導下品嚐六大茶類、學習茶道知識、欣賞並體驗長嘴壺茶藝表演、空竹大師手把手教抖空竹、近距離觀看川劇變臉表演等,在茶文化和非遺文化的包圍中,83名港生切實感受中國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香港科技大學學生周天逸在參觀後寫道,「身為中國人,我對歷史悠久的中國文化認識尚淺。在是次體驗中,我首次深入地瞭解到茶道文化及其歷史,深悟老祖宗的智慧。每一項手工藝,看似簡單卻在每一個步驟上十分講究,簡單背後承載了一千多年的歷史。我為我們的文化而感到自豪,亦祝願中國傳統文化能如春日百花,燦爛盛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