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北京報道 > 正文

北京通州「七夕文化節」情深「藝」濃

2018-08-23

優秀傳統文化與現代生活在副中心和諧共生

「七月七日」古稱「乞巧節」。相傳織女能在「十日之內,織娟百匹」,所以古時的女子便要在這一天拜織女,向織女乞求智巧,祈願自己能像織女一樣心靈手巧。作為中國七大傳統節日之一,七夕節傳承發揚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體現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理想愛情的追求和嚮往。

8月15日-19日,以「情定運河 圓夢七夕」為主題的「第六屆北京七夕文化節」在美麗的通州大運河畔拉開序幕,本屆北京七夕文化節旨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指引,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內涵,大力弘揚忠貞愛情典範、倡導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婚姻觀念,展示運河文化特質和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魅力。

在為期五天的第六屆北京七夕文化節期間,陸續開展了「七夕節開幕式主題活動」、「經典愛情影片展播」、「剛好遇見你」七夕鵲橋會、「巧匠在民間」七夕民俗藝術展、「紙短情長 聲聲入耳」為愛朗讀等形式多樣的主題活動。

七夕文化節開幕式 最美家庭傳遞北京副中心文明風尚

8月15日,「情定運河 圓夢七夕」第六屆北京七夕文化節開幕式暨首都文明(最美)家庭評選表彰活動在通州舉行,毛德華、劉頤萱、聶蘭英、翟福權、王潤田5個具有代表性的首都文明(最美)家庭,帶來了不同的感人故事,但他們有一個共同點,就是為了北京城市副中心的發展,或在事業上相互鼓勵,或在生活中彼此勉勵,共同為城市發展傳遞著正能量,也詮釋著「愛和家」的內涵與真諦。

五組家庭中有奮戰在一線的「雙警」家庭,有一家五口中四人都是老師的教師家庭,還有堅持創新的養殖戶創業家庭......他們各不相同的家庭故事,令現場觀眾動容。

「雙警」家庭 最忙時一周只能見兩次面

通州公安分局馬駒橋派出所副所長毛德華和妻子李麗兩人在工作過程中互相幫助和成長,最終結為連理,成為並肩戰鬥在公安一線的「雙警家庭」。  

馬駒橋派出所轄區是全域治安形勢比較嚴峻的地區,重大勤務期間,毛德華主動衝鋒在前,帶領民警24小時看控重點人員,確保轄區穩定。作為通州分局新華派出所副所長的李麗,經常和民警一起押送嫌疑人到半夜,帶領民警進行大清查。  

最忙的時候,兩人一周只能見兩次面,孩子也時常會問「你們今天值班嗎」、「你們今天不執勤吧」。   

結婚11年,毛德華和李麗夫妻感情融洽。在家裡,毛德華承包了洗衣服、打掃衛生的家務活,只要有時間就鑽進廚房為家人做頓美味的晚飯。除值班和加班,李麗每天輔導孩子學習。兩人生活中相互照顧,工作中相互支持,遇到困惑相互開導,出了問題一起解決。   

「創業」家庭 捨小家顧大家配合疏解整治促提升

「寒冬陋室常相伴,春來勞作心拳拳,夏日為你搖蒲扇,秋收相扶日久甜。」「明事理顧大局」的翟福權家住於家務鄉富各莊村,他和愛人馬淑香是本屆七夕文化節活動中受到表彰的首都文明(最美)家庭之一。

今年4月以前,翟福權一家算得上是村裡的養殖大戶。從1999年創業搞養殖起,妻子馬淑香就一直陪翟福權住在養殖場旁一間不足12平米簡陋的宿舍裡,二人相互扶持,每天起早貪黑,逐漸靠自己的勤勞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幾十年來的家庭生活中,不論遇到多大事兒,多大坎兒,都一直秉承互敬互愛、互相體諒的原則,相互扶持、攜手並進,共同維持著家庭的和睦。翟家兄弟多,但既沒有大多數家庭中存在的兄弟矛盾,甚至連妯娌三人都親得像姐妹一樣。   

在生活中夫妻二人也是極為和氣,對待朋友、鄰居以和為貴,對人和顏悅色,凡事和和氣氣,與街坊四鄰相處融洽,並帶領街坊四鄰創業致富,備受好評。

從去年開始,通州區的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持續推進,翟福權的養殖場也在騰退範圍之內,這讓老兩口很是心疼,但考慮到城市的未來發展,翟福權即便再不捨,還是選擇了發揮黨員帶頭作用,主動配合騰退工作,並積極勸說其他養殖戶。而他們夫妻二人,也用實際行動向子女們詮釋了「明理」的家風家訓。

「書香」家庭 教師夫妻退休後發揮餘熱

通州區葛布店北裡社區志願者聶蘭英的家庭,是個三世同堂、溫馨和睦的八口之家。夫妻二人都是教師,為教育事業奉獻了青春,退休後仍為青少年校外教育發揮餘熱。   

全家8口人,有7名中共黨員。這個家庭曾被譽為「北京市讀書型家庭」,也是通州區金牌閱讀推廣人,被國家新聞出版廣電局譽為「書香之家」。有人問聶蘭英,「你怎麼總有這麼大的精氣神?」聶蘭英回答說,「家庭和睦,心想事成,我沒事都偷著樂,哪兒有理由不精神!」  

「女強人」家庭 丈夫在背後默默支持工作

服裝廠廠長劉頤萱,是位工作繁忙的女強人。工作之餘,她把時間都留給了家人。身為一家之主,她以寬容和理解善待每一位家庭成員,做到多一點理解多一點關懷,作為妻子,她愛護家庭,互相關心,互相扶持,夫妻感情融洽。作為母親,她以身作則,注重對子女的教育,培養孩子節儉、謙遜,自強的良好品質,教育他們獨立自主,學會做事,學會做人,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丈夫潘洪震一直站在劉頤萱身後,結婚多年來默默支持著妻子的工作。他常說,一個家庭是一個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過程,這個過程必須依靠家人的共同經營,這種經營不僅是物質上的,更多的是精神上的,培養共同的興趣,營造良好的家庭氛圍。   

開幕式上,當每一個首都文明(最美)家庭從幕後走上台前時,都贏得了觀眾熱烈的掌聲,他們忠貞愛情,重家庭、重家教、重家風,傳承家庭美德,展現了良好的精神風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