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北京報道 > 正文

巧匠「乞巧」 再現七夕文化魅力

2018-08-23
通州巧娘祁月靜通州巧娘祁月靜

8月18日,本屆北京七夕文化節「巧匠在民間」七夕民俗藝術展在通州運河文化廣場舉行。

活動現場,心靈巧手的手工編織技藝、纖毫畢現的非遺文化代表作北京絹人、栩栩如生的老北京面人、舒展豪放的國畫書法、令人垂涎的麵點、樣式繁多的手工編織品,數百件極具民俗特色又帶有七夕元素的手工藝製品、優秀書畫作品吸引了大批觀眾駐足。

巧娘傳授手工技藝

從小就喜歡手工製作的祁月靜是通州巧娘之一。一張普通的紅紙,一根簡單的繩子,一雙日常的襪子,在她手裡就會變成逼真的剪紙、花式各異的中國結、可愛的玩偶。

活動現場,幾位女觀眾羨慕之餘跟祁月靜和一旁同為通州巧娘的劉玉鳳學習手工技藝,祁月靜、劉玉鳳也毫不吝嗇地向她們講授製作心得。

祁月靜希望越來越多的人能動手美化自己的生活,尤其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些舊物件改造之後再利用就是很好的日用品、裝飾品。

「我希望能用手工帶給大家帶來家庭的溫馨和不一樣的低碳環保生活體驗。」

面塑多彩玫瑰免費贈遊客

老北京面人,是家喻戶曉的傳統民間藝術,其主要原料是麵粉和糯米面,如今被作為珍貴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廣受關注。

七夕活動現場為遊客表演面塑技藝的面塑師楊帆來自通州萬寶之源公司,她本人是通州巧娘之一。只見她根據所需造型,隨手將柔軟的麵團在手中幾經捏、搓、揉、掀,再用小竹刀靈巧地點、切、刻、劃、塑,頃刻之間,栩栩如生的一朵面塑玫瑰便脫手而成。

贈人玫瑰,手有餘香。時值七夕佳節,楊帆特意製作了幾十朵面塑玫瑰花,供現場觀眾免費取用。活動現場,還展出了面塑的諸葛亮、唐僧、孫悟空、豬八戒、卡通版的十二生肖和取自百子圖的兒童形象。 

牛郎織女娟人備受青睞

在民俗文化藝術展現場,一對對製作精巧的牛郎織女娟人吸引了不少市民駐足欣賞。   

作為知名的北京娟人研發機構,北京唐人坊為了參展連夜趕製出了這些形象傳神、靈動活潑的娟人,她們採用的是瀕臨失傳的北京絹人工藝,並在手繪的基礎上,結合電腦3D建模,不僅提高了效率,還可以為市民提供個性化的定制服務,其技藝目前已被列入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寥寥數筆 齊派弟子繪就《柿柿如意》圖

作為齊派花鳥畫的研習者,畫家張寶霞的作品在活動現場備受歡迎。張寶霞說,中國人喜歡「吉祥」字眼,對帶有吉祥圖案的字畫有著特殊情結,「就像這柿子,代表著事事如意,紅紅火火。」寥寥數筆,一株雪中的柿子樹躍然紙上,一顆顆熟透的橙黃色磨盤柿子,飽滿盈實,點點雪花紛落其中,格外令人歡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