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北京報道 > 正文

【話你知】茶船古道

2018-06-21

「茶船古道」雛形的出現可以追溯到明代,到了清代中期固定成型。

清代中後期,大批華工「下南洋」謀生。由於當地的氣候環境惡劣,致使很多華工身體不適,而來自兩廣地區的華工隨身帶去的六堡茶可以緩解這些症狀,其他華工於是趨之若鶩,六堡茶由此成為了當地華工必需的日常飲品,在當地被稱為「保命茶」,六堡茶的出口貿易也因此達到高峰。

由於六堡茶產於深山之中,受到地域原因以及當時的交通條件所限制,出產的茶葉只能通過水路運出。所以每到春江水漲,六堡茶區所產的茶葉都在蒼梧縣六堡鎮的合口街碼頭裝上「尖頭船」,沿六堡河而下,經過梨埠碼頭換裝大木船後順東安江而下進入賀江,再經廣東封開江口鎮進入西江,然後在廣東郁南縣都城鎮換裝上貨船,運至廣州,再裝上越洋巨輪,出口到港澳地區及東南亞、日本,北美等地。

「茶船古道」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既承載著無數海外華人去國懷鄉的鄉愁思念,又承載著中華文化源遠流長的歷史沉澱,更承載著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各國互鄰友睦的深厚情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