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以量換價 談判雙贏

2018-10-11

2018年9月15日11點35分,涉及12家企業抗癌藥品在這一天完成最後的價格談判。中國的談判專家組專家是由國家醫保局專家庫抽取,來自山東、雲南、北京、江蘇等地,大多曾參加過省級醫保談判。整個談判過程,國家醫保局進行了全程錄像。

三度退席商量 力找平衡點

藥品支付標準是國家醫保藥品准入談判的核心,也是國家醫保經辦機構與藥品生產企業間博弈的核心。當日,德國默克公司(Merck)的代表們三度退席,到談判室外密切商量。他們談判的藥品名稱為西妥昔單抗注射液,主要治療結直腸癌。2017年第一輪國家藥品談判時,西妥昔單抗注射液就在談判目錄中,但是談判最終失敗。這一次談判,對於國家醫保局和企業來說,雙方都想找到一個平衡點,以什麼樣的價格能夠談判成功。德國默克公司的代表一直不停地打電話和總部進行溝通。

藥企「大減價」 換中國市場

根據數據顯示,西妥昔單抗注射液2017年的平均價格為4,200元(人民幣,下同)左右。整個談判過程持續了30多分鐘,最終雙方達成一致,簽訂了價格協議書。談判後的價格由4,200元降到1,295元。

默克中國腫瘤事業部高級總監袁澤之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應該說我們是給了全球最低的一個價格。通過這次醫保談判,我們能夠通過以價換量,讓民眾得到應用,這對中國的民眾是個好事情。

製藥企業看中中國市場,採用「以價換量」的策略,以降價換取銷量。而國家醫保談判專家採用「以量換價」的策略,最大限度將價格降下來,此次談判成功的17種藥品,最終的價格全部比周邊國家或地區要低,這樣的結果,談判雙方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央視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