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青島「海水稻」測產 喀什畝產超預期

2018-10-11
■青島城陽上馬稻作改良示範基地收割「海水稻」。   香港文匯報山東傳真■青島城陽上馬稻作改良示範基地收割「海水稻」。 香港文匯報山東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丁春麗 濟南報道)由袁隆平院士領銜、山東青島海水稻研發中心研發的「海水稻」(耐鹽鹼水稻)迎來收穫季節。昨日下午,青島城陽區上馬稻作改良示範基地、黑龍江大慶基地、新疆喀什基地的「海水稻」進行了同步收割測評。經過測產,喀什基地的「海水稻」實際畝產達到549公斤,大大超出預期。

為保證數據的準確性,收割測評採用人工收割的方式。在城陽區上馬稻作改良示範基地,由青島農科院、青島農業大學、東營農科院、中科院東北地理所研究院等7人組成專家測評小組。經過專家四個多小時的現場測算,該基地的水稻實地測產為每畝261.39公斤。

當日同時測產的喀什基地測產結果為每畝549公斤,大慶基地測產結果為每畝210公斤。9月底,浙江溫州基地和延安南泥灣基地已經完成了測產,其中南泥灣基地畝產為636.6公斤,溫州基地的測產結果尚未公佈。目前,山東東營基地的耐鹽鹼水稻正處於最後的成熟期。

2020年實現大面積種植

「今年這些種植測評的數據將與其他試種基地和區試點匯總,為下一步的生產性試驗提供重要的數據依據,爭取最快2019年拿出第一批『海水稻』審定品種,2020年實現大面積推廣種植。」青島海水稻團隊技術中心的王克響介紹說。

育種專家通過雜交育種技術和常規育種方法,選育出新型耐鹽鹼水稻,在一定程度上保證了國家的糧食安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