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駁斥美「重建中國」論 外交部:邏輯上站不住腳

2018-10-11

香港文匯報訊 針對最近美國領導人多次聲稱,過去20多年,美國對華貿易產生了巨額逆差,送給了中國大量財富,相當於美國「重建」了中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從三方面對美國所謂「重建中國」論調進行駁斥,敦促美方端正心態、尊重事實,停止對中國的無端指責。

陸慷說,美國領導人的說法把中國的發展成就歸功到美國身上,不僅完全不符合事實,邏輯上也根本站不住腳。

恐怕無國家有此實力

第一,任何國家的發展從根本上都是靠自己。中國迄今取得的巨大發展成就,靠的是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靠的是堅定不移推進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靠的是全體中國人民的勤勞和智慧。當然,中國不是關起門來搞建設,而是敞開大門同各國開展互利共贏合作。作為近14億人口的大國,中國的發展不可能依靠別人的施捨和恩賜。恐怕也沒有哪個國家有這個實力來「重建」中國?!

指責不公平也不合理

第二,美國對華貿易逆差是多重客觀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中國的對外貿易一貫遵循市場規律,做的是公平買賣。美國從中國買的多、向中國賣的少,特別是在向中國出口高附加值產品方面自我設限,自然會出現逆差。美方就此指責中方,既不公平、也不合理。

合作令美獲廣泛利益

第三,中美雙邊貿易絕非所謂美國送給中國財富的「單行道」。長期以來,美國從中美經貿合作中獲得廣泛、巨大的經濟利益。根據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等機構估算,中美貿易平均每年為每個美國家庭節省850美元成本。根據中國商務部的統計,2016年美國企業實現在華銷售收入約6,068億美元,利潤超過390億美元。這些數據和分析都說明,中美經貿合作本質上是互利共贏的。吃虧做買賣的事沒人願意幹,更別說長達20多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