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反對派搞分化人身攻擊

2018-10-12

在昨日的答問大會上,反對派多次借「明日大嶼」為名,將香港面對一連串的社會問題,都簡單地歸咎到新來港人士身上,包括要先收緊單程證制度,更有人人身攻擊特首林鄭月娥是「騙子」、「敗家」。林鄭月娥直言,自己已聽了十多年這些難聽說話,並不介意,又強調不認同將土地問題與協助家庭團聚的單程證制度掛u。建制派就不齒反對派所為,批評反對派搞分化和人身攻擊,對香港毫無益處。

妖魔化單程證制度

「新民主同盟」議員范國威在答問會上就「明日大嶼」計劃提問時聲言,要解決香港房屋問題,特區政府就應當「取回」單程證審批權、檢討單程證配額。林鄭月娥反駁指,范國威往往把覓地工作與人口政策甚至是協助家庭團聚的單程證制度掛u,「恕我不會苟同。」

林鄭月娥在同日的電台聯播節目上則重申,單程證措施是為了家庭團聚,她不明白為何要排斥,而香港正面對極速老齡化,需要人才推進發展。她並重申,香港的房屋發展是以公營為主,會優先讓居港較長時間的人士居住。

提問口出侮辱性言語

公民黨郭家麒在答問會上聲言,林鄭月娥「沉迷基建,倒錢落海」,又引用個別網上留言稱「明日大嶼」實是「明日大鑊」,更以「有市民託我問你」為名人身攻擊林鄭月娥:「你究竟是『騙子』、『敗家』,抑或其實兩個都是?」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提醒郭家麒不應用侮辱性言語,但對方仍借「詢問」為名,要求梁君彥「澄清」在「騙子」、「敗家」兩個詞中,「哪一個字是侮辱她(林鄭月娥)?」

梁君彥指兩個詞都可能有侮辱成分,要求郭家麒收回,郭家麒不得不收回,但就小學雞地試圖「咩彌m」:「你還未讓她(林鄭月娥)答,她可能說兩者都是。」

林鄭月娥在回應時直言,郭家麒的難聽說話,「我大大話話聽了十多年」,而對方更曾試過在會議廳走到主席台前用錢「掟」她,今次已經很「溫和」,「我可以答,我亦不介意你那些說話。」

郭家麒又抹黑新來港人士,聲稱現時新界多個新發展區計劃已可滿足港人住屋需要,質疑人工島是否讓「新香港人」居住。林鄭月娥指,沒有一個叫「新香港人」的概念,政府做的每一件事都是為香港市民做。

圍攻「明日大嶼」規劃

隨後提問的民建聯議員鄭泳舜看不過眼,強調發展土地要視乎各方面因素,什麼都要考慮,「只是搞分化和人身攻擊,我覺得是沒用的。」

在答問大會結束、林鄭月娥離開時,范國威再度發難,無視梁君彥警告,夥同「議會陣線」的朱凱Y高呼「明日大嶼,今日水魚,人工島逆天而行」等口號。■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