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中醫院營運權明年可競投

2018-10-12
■左起:張偉麟、郭鷏痐恲摨犑膜刈撜‘D管黃巧雲介紹本港中醫藥及中醫院計劃最新發展。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左起:張偉麟、郭鷏痐恲摨犑膜刈撜‘D管黃巧雲介紹本港中醫藥及中醫院計劃最新發展。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中醫服務正式納入香港醫療系統,特區政府會出資興建中醫醫院,以期將該醫院打造成香港的「中醫藥旗艦」。食物及衛生局昨日公佈擬興建的中醫醫院計劃細節,非政府組織明年下半年可競投醫院營運權,初步計劃營運合約為10年至15年。惟食物及衛生局承認,中醫醫院發展計劃面對人才隊伍建設的挑戰,期望明年上半年開始運作的「中醫藥發展基金」,可協助培訓更多人才。

最快2024年投入服務

位於將軍澳百勝角的中醫醫院可建樓面面積為2.2公頃,預計可提供400張病床,最快可於2024年起分階段投入服務。醫院雖然是由政府出資興建,但政府不會負責營運,食物及衛生局中醫醫院發展計劃辦事處總監張偉麟昨日於記者會上表示,醫院營運權將於明年下半年正式公開招標,初步計劃營運合約為10年至15年。

醫院日後會按市民需要提供中醫為主、中西醫協作的治療,但提供的服務種類有待競投營運醫院的非政府組織在標書中提出,當中可能包括專科、專病服務。張偉麟表示,醫院雖然並非由政府營運,但同樣設有政府資助門診及住院服務,收費水平由政府決定,惟中醫「治未病」的工作並非公營醫療服務的目標,相關服務需自資營運。

除治療外,醫院亦同時需要負責教、研工作。張偉麟明確指出,設中醫本科課程的中文大學、香港大學及浸會大學均是中醫醫院的合作夥伴,醫院日後會為本科生及研究生提供臨床培訓,醫院的定位為香港中醫藥旗艦,期望能推動中醫、中藥發展。

不過,他承認人才是中醫醫院發展的最大挑戰,因香港雖然有足夠中醫師,但中醫師現時畢業後的深造培訓並不足夠,香港在未來6年有需要加強人才培訓工作,以應付醫院啟用後的人手需求。

斥5億設培訓基金

食物及衛生局中醫藥處處長郭鷏眭磳隉A5億元的「中醫藥發展基金」會在明年上半年開始運作,基金的受惠對象不單包括中醫師,護士及其他專職醫療人員亦可申請基金,接受中醫相關培訓。

她並指出,政府有計劃用基金成立「中醫藥資源中心」,整合中醫藥參考資料平台讓業界參考,但強調基金的運用仍未有最終定案,政府會繼續諮詢業界再定出申請細節。

中醫院雖然要在6年後才能使用,但政府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亦決定資助特定的中醫藥服務。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表示,政府會增加資助18間中醫教研中心的門診服務和繼續於特定的公立醫院提供中西醫協作治療住院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