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傾心血推廣 武學進校園

2018-10-14
■鄭祖傑為福州錢塘小學的學生傳授詠春拳法。■鄭祖傑為福州錢塘小學的學生傳授詠春拳法。

在位於福州市三坊七巷(是福州市鼓樓區南後街兩旁從北到南依次排列的十條坊巷的簡稱)的詠春文化展示中心裡,逾百位弟子與學生每天都要上香祭奠五枚祖師,背誦祖訓。儀式雖簡潔,但謹記祖師的教誨,文武兼修是鄭祖傑對他們的基本要求。如今,詠春拳熱度漸濃,鄭祖傑期待能夠依託三坊七巷這張福建的知名名片,把詠春拳「根在福建」的正確觀念傳播出去。

據鄭祖傑介紹,詠春拳的拳理、技法巧妙,實戰性強,在北美有廣泛的民眾基礎,被納入不少國家和地區元首保鏢、皇家衛隊、特警隊、海軍陸戰隊等特殊組織團隊必修的拳術之一。

然而,這個源自福建的武術卻是牆內開花、香在牆外,在內地鮮為人知。鄭祖傑在認真鑽研習武的同時,意識到這門武術是屬於國家的文化瑰寶,應讓它走得更遠,決心不遺餘力地傳播和傳承詠春拳。

開辦特訓營 設計「詠春操」

為推動福建詠春的傳承、重燃詠春之光,鄭祖傑近年將所有心血傾注其中,開辦詠春拳特訓營、傳習所,還先後到警察學院、學校、機關部隊、警營等單位開展傳承活動,參加眾多活動匯報表演,廣受社會各界好評。

近日,福建省教育廳首次將簡化二十四式太極拳列為高中體育科目的必考內容。

對此,鄭祖傑頗為認同。三年前,鄭祖傑就開始在學校中推廣非遺項目詠春拳了。2015年,詠春拳首次進入福州錢塘小學,鄭祖傑從詠春拳的拳式中提煉出8個動作,配上音樂,設計成「詠春操」,「詠春操易學好練,門檻低,同樣適合推廣」。從那一年起,鄭祖傑從幼兒園到高校不斷地義務宣揚詠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