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廠商齊打技術戰

2018-10-15
■秋季「環球資源電子展」上周揭幕,來自內地的參展商在展館內佔主導,其中「電子遊戲產品專區」最受歡迎。■秋季「環球資源電子展」上周揭幕,來自內地的參展商在展館內佔主導,其中「電子遊戲產品專區」最受歡迎。

應對貿易戰 加大研發力度

秋季「環球資源電子展」上周四在亞博揭幕,在中美貿易糾紛長久持續的境況下,市場普遍對中國電子行業的未來前景持觀望態度。不過香港文匯報記者在現場觀察到,來自內地的參展商在展館內佔據主導,開展首日的入場人數較上次高出10%,其中「電子遊戲產品專區」最受歡迎。在現場走訪了多個展位後,幾位參展負責人均表示,中美貿易戰並不影響公司的未來營銷和發展,公司會依靠核心技術,加大研發力度。他們相信,在全球經濟波動和市場競爭之下,只有過硬的產品和技術,才能令公司屹立不倒。 ■圖/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曉菁

專利層次高 價格自己定

某平衡車品牌負責人江喜輝介紹,自家生產的平衡車獲得了林寶堅尼的授權,有定製生產林寶堅尼款的平衡車,在用料、顏色和外觀設計上都別具一格。雖然有超過一半的產品會銷往美國市場,但他一點都不擔心中美貿易糾紛對公司未來訂單會造成阻力。

江喜輝稱,產品的專利層次較高,質量過硬,定價權完全可以掌握在自己手中,就美方徵收關稅的比例對製造商而言壓力較小。雖然內地也有很多其他平衡車品牌,但歐美市場對平衡車的標準十分嚴格,不達標就不能做到出口,海外市場的價格競爭力相對來說沒有內地如此激烈。

據了解,該款平衡車的零售價會在700歐元左右,普通款的售價約為200美元。江喜輝透露,旗下98%的產品會銷往歐美,在歐美大約可以佔據五分一的市佔率。

拒絕當山寨 做行業龍頭

有電競設備生產商在7年前成功推出了100%原創的垂直滑鼠,完全顛覆了市場對滑鼠的固有印象。雖然推出早期並不受市場歡迎,成效甚微,但近兩年卻獲得歐美市場尤其是北歐的青睞。該公司副總經理賴見源表示,有實力的公司關注的不僅僅是價格,而是產品的設計和體驗。電子產品市場優勝劣汰速度很快,但依靠純粹的複製和山寨根本不能存活長久,惟有依靠創新和研發,成為行業的領導者,才能屹立不倒。

賴見源透露,公司擁有強大的研發和設計團隊,也會與北歐的設計團隊共同合作,開發、滿足不同市場的需求。他舉例,單就滑鼠和鍵盤這兩項產品,每年公司就會投入約500萬元人民幣的研發費用。公司當初希望打破傳統,推出垂直滑鼠,就是考慮到傳統滑鼠的構造不利於手部健康,在垂直滑鼠內裝入傳感器,還能測量血壓、脈搏等身體數據,成為另一種健康類的產品。

賴見源坦言,垂直滑鼠問世7年,期間也經歷了市場接受產品的長時間過程,但今年有其他公司效仿類似產品,在北歐如丹麥等國家,垂直滑鼠的受歡迎度相當高。由於電競行業在亞洲較為興盛,滑鼠和電競鍵盤主要銷往內地、日韓、中亞地區,其中內地銷量佔45%。

他續指,今年公司整體銷售額可以達到約20%至30%的增長,由於美國市場佔比僅僅約5%,故中美貿易糾紛帶來的影響可以忽略不計。若貿易關係進一步惡化,或會繼續減少美國市場的佔比。

中美貿易戰 擴展新契機

一智能家居平台商商務總監陸少平透露,公司70%的產品會銷往海外,海外市場涉及180個國家,最大的市場則是美國。但他強調,中美貿易戰會成為公司擴展的契機。全球貿易環境下強調智能升級,公司為各類工廠提供智能解決方案,幫助傳統製造商完成產業升級和轉型,應對貿易負面情緒。

陸少平舉例,智能燈泡較傳統燈泡的成本或許並不會貴很多,但智能燈泡的售價要比傳統燈泡貴出九倍。這種幫助產業升級的工藝,完全能令許多工廠重燃生存的活力。他告訴記者,公司大概為是次館內七至八成參展商提供智能解決方案。公司與製造商也完全不是競爭關係,會為不同的客戶和工廠牽線搭橋,提供平台讓多方交流。

韓國智能鎖 攻內地市場

內地公司積極拓展海外市場,亦有一些外國企業對內地市場的前景十分看好。一款來自韓國的智能鎖今年年初剛剛進駐香港,展位負責人馮業華指是為了尋找合適的內地經銷商而參加展覽。內地智能鎖的使用率大概只有2%,而韓國幾乎高達80%,他對內地市場的上升空間持相當樂觀的態度。

馮業華分析,內地智能鎖市場還處於魚龍混雜的階段,短短10年發展出逾3,000個品牌,質量參差不齊。經過整合後,相信可能就只有上百個品牌能夠存活。韓國品牌的質量和發展歷史都有較大優勢,相信能夠得到內地新興中產階級的青睞。

除了內地市場,馮業華稱品牌主打新興市場國家,例如印度、越南、菲律賓,這些國家發展起步較晚,對新興事物接受程度高。但智能鎖在歐美市場普遍遇冷,因為歐洲的大部分居民都追求外觀、造型獨特且有歷史感的門鎖,既能用藍牙又能用指紋、Apps操控的智能鎖反而毫無吸引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