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偵查報道】陳國強鬼祟徵提名 無錢交按金變鬧劇

2018-10-16
■今年二月區潤科(前左二)支持陳國強(前右二)參加新東補選。 資料圖片■今年二月區潤科(前左二)支持陳國強(前右二)參加新東補選。 資料圖片

曾公開支持「港獨」的沙田區區議員陳國強,一直宣稱有意參加11月舉行的立法會九龍西補選。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有「獨派」分子之前曾暗中為陳國強提供報名經費,更在報名截止前一天的深夜還在積極為陳國強收集提名。不過,他下午與一眾「獨派」朋黨報名參選時,因未有繳付選舉按金,故其提名不獲接受,最終白忙一場。

「獨人」網上代吹雞

據香港文匯報獲悉,一名活躍在討論區的「無謂人」(網名)上周初突然在不同「港獨」及「食熱狗」群組中,宣稱已籌得足夠報名費(5萬元),並會資助一名「港獨素人」出選,又呼籲群組成員協助收集提名。有組員追問該「素人」是誰,但「無謂人」避而不談,只稱該參選人叫「沙廣偉」。

「無謂人」在廣發提名表格後,更宣稱會於上周六(13日)在觀塘某商廈一個單位內收集提名。香港文匯報記者當日曾到場觀察,發現全日只有一名「光頭男」出入有關單位。直至深夜11時,也未見有人遞交提名表。據了解,有人急於在短期內收集更多提名,因此用「素人」名義故弄玄虛,而該「光頭男」也極可能就是「無謂人」。

可能是發現提名者嚴重不足,「無謂人」周日一早再在群組內發放消息,聲稱會在下午的遊行活動中繼續收集提名,希望成員繼續「幫忙」,而他自己會在金鐘一間快餐店等候。

當日下午,香港文匯報記者在快餐店看到該「光頭男」,只見他手上持有一疊提名表格,同行還有反對派地區組織「維修香港」成員黎文浩及「獨派」組織「紅磡人紅磡事」活躍分子區潤科。

收提名表格懶神秘

資料顯示,過去幾年,區潤科曾多次參與「港獨」組織的遊行示威活動,而今年二月,「港獨」分子陳國強報名參加新東補選時,他也有前來撐場。

據記者現場觀察,3人一直在快餐店等候收集提名,但前來向他們交表的也只有4人至5人,直至晚上7時許,3人再轉到另一間較少人的快餐店。其間,「光頭男」一直低頭仔細查閱提名表格。

在用餐完畢後,3人起身離開快餐店,再乘的士轉到金鐘花園道的美國駐港領事館,並在對面行人道遠遠觀望正在領事館外進行所謂「請願」活動的「學生獨立聯盟」情況。

直至深夜11時左右,3人再乘地鐵到油麻地站大堂,約十分鐘後,有1男1女到達,他們閒談一會後,光頭男便把一包相信是提名表的文件交給對方後便各自離去。

另一邊廂,陳國強周一凌晨一時許突然在facebook發帖預告會在當日下午4時報名參選。昨日下午4時許,在九西補選報名截止前不足一小時,陳國強率領一批朋黨「殺到」九龍城政府合署外宣稱報名。原來,「無謂人」故作神秘的「港獨素人」,根本就是「資深港獨分子」陳國強,他更曾兩次欲參選立法會都被「DQ」(不獲確認)。

雖然陳國強在抵達後高調接受傳媒訪問,再進入大樓內報名。但僅僅5分鐘,陳國強就急步離開大樓。事後,選舉主任在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陳國強在遞交提名表格時並沒有提交選舉按金,故選舉主任不可接受其提名表格。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