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 古今 談】 中國不怕 彭斯一味靠嚇

2018-10-19

范 舉

美國副總統彭斯日前發表了威脅中國的言論後,又再在美國駐中國大使館的網頁上,用中文翻譯了講話的全文。很 明 顯,這 個 磨刀 霍 霍 的 演 講,是要嚇唬十四億中國人民,顯示出美國霸權主義一定要中國人屈服於美國強權的用心:對於美國貿易戰的威脅,中國如果採取反制措施,美國就會採取升級得更多的制裁行動,中國不如「認栽」好了。

如果中國採取反制措施,並且在貿易戰贏得了勝利,美國就會採取軍事打擊的行動,中國將會大難臨頭。

這是一場心理威嚇戰爭。中國除了通過傳媒有力地駁斥了彭斯的各個論點之外,還做好了應對的準備。據網絡傳媒報道,10月11日晚間,華北多地的網友目擊到夜空中出現了奇特的天象,一道非常獨特的閃亮弧線劃過夜空,從其軌跡來看,這明顯是航天器發射產生的航跡雲,但是和火箭等普通航天器發射完全不同的是,這道閃亮的光線先是向上飛去,然後又突然下墜劃出一道弧線,隨後刺眼的光柱又再次上揚,在空中進行了一次180度的大轉彎。

軍事專家分析說,這和不久之前華北天空出現的天象非常類似,五角大樓當時認為是中國新型高超音速導彈進行測試,而短短時間過後,這款大國重器再次發射,在目前的國際背景之下,應當是對潛在對手發出的一次警告。

據五角大樓的統計,這已經是中方第九次測試高超音速武器了,但是軍事專家指出,目前我國正在同時研製多款高超音速飛行器,包括外界稱作「DF-ZF」(東風)的高超音速飛行器和航天部門研發的「星空-2」號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從此次天象的航跡來看,這應當是一款彈道滑翔式的高超音速飛行器,其優勢是能夠在大氣層邊緣以超過5到10馬赫的速度進行「滑行」,然後在目標上空再入大氣層以高超音速進行精確打擊。

能夠進行大機動轉彎高難度動作,說明了該飛行器能夠有力地擺脫美國的反導彈系統的攔截。一般來說,反導彈系統的導彈,只可以作出水平方向的轉彎,根本不可能先急速地向上直飛,然後180度轉身向下一直插下去,再度180度轉彎,向上直飛。即使美國的雷達捕捉到了「DF-ZF」飛行方向,也不可能計算出其飛行軌跡,即使計算出來了,第一是反導彈的導彈速度追不上,第二是不可能像「DF-ZF」那樣上下方向急速進行拐彎。

這種俯衝式的超高音速導彈,可以有效地 把 航空母艦 變 成鐵 棺 材,也可以在受到核子攻擊的情況之下,在對手的海岸邊,突然對陸地的目標發起襲擊。這是最有效防止對手首先發起核子攻擊的自衛的方法。

美國擁有龐大的軍費,美國的軍事技術也比中國先進,中國採取了「不對稱競爭」策略。在美國起步比較早的軍事科學領域,中國怎樣急起追趕對手,短期內也不可能超越對手。唯一的辦法就是在最新起步的軍事領域,進行突破。超高音速導彈正正是這樣的領域。美國人一定會說,中國這些技術都是偷竊美國的新技術的結果。

問題在於,美國的超高音速導彈也沒法造出「DF-ZF」的上下垂直180度轉彎的動作。中國抄襲什麼?我國國產高超音速反艦導彈試飛成功,轟6K一次可掛6枚。最近,中國已經製造出了轟20戰略轟炸機,飛得更高,速度更快,續航的能力更強。轟20能力好過美國的B2戰略轟炸機。

彭斯一味靠嚇,但中國人民是不怕鬼,不怕嚇的,美國人最好先收起這一套,與中國進行平等的貿易談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