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未來台灣海峽通道建設範例

2018-10-22
■孟凡超(中)投入於大橋建設工作。受訪者供圖■孟凡超(中)投入於大橋建設工作。受訪者供圖

孟凡超回憶,港珠澳大橋在設計過程中曾遭遇四個挑戰,第一是施工技術的挑戰,第二是環境保護的挑戰,第三是施工安全的挑戰,第四是建設管理的挑戰。「也就是在當時,我提出了『大型化、工廠化、標準化、裝配化』的『四化』概念和理念,如今看來,真的是天衣無縫地解決了我們所面臨的挑戰。」

「四化」理念指路 收穫數百專利

孟凡超表示,在「四化」理念下,橋島隧景觀文化藝術、鋼管複合樁基礎、橋島隧高精度裝配化技術、120年耐久性技術、橋樑自動化巡檢技術、深厚軟基上快速築島技術、人工島沉降控制技術、沉管隧道地基處理技術、沉管隧道製造與裂縫控制技術、橋島隧施工裝備技術等難題得以攻克,取得了幾百項專利成果。在他看來,「四化」理念是整個大橋施工方案設計的主要亮點。

截至2018年10月,港珠澳大橋是世界上里程最長、壽命最長、鋼結構最大、施工難度最大、沉管隧道最長、技術含量最高、科學專利和投資金額最多的跨海大橋;大橋工程的技術及設備規模創造了多項世界紀錄。

「港珠澳大橋的成功建設和高質量建設,為國內其他幾個超級通道,比如瓊州海峽通道、渤海灣跨海通道以及台灣海峽通道的建設,提供了很好的範例。」孟凡超說港珠澳大橋的建設理念和寶貴經驗,無疑會成為中國橋樑建設的方向和趨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