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市民有疑問 設計師解惑

2018-10-22

問:外界傳言說大橋收不回成本

答:港珠澳大橋的重大意義在於徹底或者顛覆性改變大灣區、珠三角這種原始的社會結構、經濟結構、生態以及交通現狀,促使人們升級全新的生活模式和方式。未來它在大灣區發揮重要作用,促進三地融合發展,間接產生的GDP量可能是幾萬億元甚至十幾萬億元,這遠遠不是投入的一千多億元所能度量的。

問:大橋建設對中華白海豚的生存環境造成了影響嗎

答:首先,到現在還沒有發現因施工導致白海豚傷亡。因為珠江口是一個國家級乃至世界級的戰略航道,船隻往來頻繁,白海豚在修橋之前傷亡率是比較高的,資料顯示每年大約有五六頭以上傷亡,都是被穿越伶仃洋的船舶螺旋槳劃傷導致。從長遠看,港珠澳大橋建成通車後,把大量的海上交通流轉移到橋上去,降低海上交通的強度。我認為對白海豚的保護是一個有利的選擇和方向。

問:港珠澳大橋抗風能力只有16級

答:港珠澳大橋的抗風設計,我們工程師一點也不擔心。之前社會上誤傳港珠澳大橋只能承受16級颱風的說法不知道是從何而來,這種說法是不恰當也是不科學的。去年「天鴿」和今年「山竹」兩次颱風期間,我們都在大橋橋面上測風,「山竹」期間橋面風速不過每秒50米,而港珠澳大橋設計的是可以抵禦每秒100米以上的風速。所以民眾完全無須擔心,安全是絕對沒有問題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