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特寫】胸懷報國心 入行未歇腳

2018-10-22

「明年我就要退休了,但是我肯定還會做好港珠澳大橋後邊試運營兩年的跟進工作。當然,還有國家幾大通道的建設,如果需要,我一定也會參加。還有我正在進行的裝備化鋼結構橋樑通用圖的研發......」談及今後打算,孟凡超很顯然並不願意太早享受安逸的「退休生活」。其實,自1982年開始進入橋樑設計行業,他就一直從沒歇過腳。

從業36年中,孟凡超經歷了國家現代化交通體系從初級到高級的各個發展階段,他直言國家給他們提供了最好的機遇,他先後參與和主持設計了20餘座國內乃至世界先進橋樑。

「上世紀80年代的時候,我去發達國家考察,當時他們基本都完成了現代化交通體系建設,而我們剛提出改革開放,完全不可以相提並論。我當時就想,我們的國家也應該有這樣的橋和路,也正是這樣的經歷刺激了我,我到現在都記得國家在90年代初發佈第一期高速公路網規劃時的興奮,感謝國家給我們舞台。」孟凡超說,正是這樣的情懷讓他這36年足跡遍佈祖國的江河湖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