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埃爾多安披露「赤裸真相」:沙特策劃殺記者 樹林踩線謀藏屍

2018-10-24
■沙特王儲穆罕默德(右)慰問卡舒吉兒子,兩人握手。 路透社■沙特王儲穆罕默德(右)慰問卡舒吉兒子,兩人握手。 路透社

《華盛頓郵報》沙特阿拉伯記者卡舒吉於本月2日失蹤後,土耳其當局及媒體不斷公佈調查進展,總統埃爾多安昨日在國會發言,披露當局掌握的情報,被傳媒視為卡舒吉案的「赤裸真相」。埃爾多安指出,相信沙特上月已開始策劃殺害卡舒吉,並非如沙特所指是在打鬥中意外身亡,要求沙特當局公開所有涉案人士身份,以及引渡18名被捕疑犯到土耳其受審。他強調土耳其會繼續調查,直至真相大白。

埃爾多安表示,當局的證據顯示,卡舒吉是遭有預謀地殺害,強調沙特將責任推到情報和保安官員身上,無法說服土耳其以至國際社會。他指出在卡舒吉遇害前一日,沙特曾派遣3人前往伊斯坦布爾,到當地和鄰近城市亞洛瓦的樹林視察,並為暗殺和藏屍計劃制訂「路線圖」,再於本月2日派出15人小組前往領事館,當中包括法醫和情報人員,並在事後蓄意取走領事館的閉路電視硬碟。案發後有人假扮卡舒吉離開領事館,此人其後已返回沙特。

傳領事官邸井尋獲遺體

埃爾多安稱,當局仍在調查15名沙特人當日前往領事館的原因,以及向他們下達命令人士的身份。埃爾多安發言時未有提及沙特王儲穆罕默德,亦沒提到土耳其傳媒聲稱記錄卡舒吉被殺情況的錄音檔案。

埃爾多安還表示,沙特宣稱18名涉案人士被捕,與土耳其接獲的情報相符,但相信暗殺小組在土耳其有「合謀者」,協助處理卡舒吉遺體,要求當局公開所有涉案人士身份,不要因為疑兇的地位而存心包庇,強調案件非常殘暴,隱瞞事件有違良知。他稱已直接告知沙特國王薩勒曼,指責沙特駐伊斯坦布爾總領事奧泰比失職。據悉當局已將奧泰比革職,他已於上周返回沙特。

埃爾多安昨日致電卡舒吉的家人致以慰問,表明土國將竭盡所能破案。土耳其在野祖國黨領袖佩林切契克昨日表示,伊斯坦布爾安全部門消息人士向他透露,當局在沙特總領事官邸花園的井中,尋獲卡舒吉遺體,但埃爾多安否認這說法。■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