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沙特「twitter網軍」攻擊異見者

2018-10-22
■哈蒂傑在網上懷念未婚夫卡舒吉。 法新社■哈蒂傑在網上懷念未婚夫卡舒吉。 法新社

美國《紐約時報》前日報道,沙特阿拉伯政府自2010年起成立一支「網絡大軍」,專門在社交媒體twitter監察並攻擊發表反沙特政府言論的人士,當中包括遇害記者卡舒吉。twitter及沙特駐美大使館均拒絕置評。

報道指出,沙特在twitter安插一名懷疑間諜,負責監察用戶的賬戶,並設立一個名為「巨魔農場」(troll farm)的組織,專門針對網上反對沙特政府的民意,肆意攻擊異見人士,並發佈親政府訊息。幕後策劃這項行動的人,正是沙特王儲穆罕默德顧問卡塔尼。沙特在卡舒吉案後將多名高官撤職,卡塔尼是其中一人。

《紐時》同時引述美國顧問公司麥肯錫(McKinsey & Co)曾發表的一份9頁長報告,報告主要討論沙特國民對政府於2015年實施經濟緊縮政策的反應,內容傾向負面,當中引述3名人士對緊縮政策的評論。報告發表後,其中一人被沙特當局拘捕,另一人聲稱其兩名兄弟被拘留,自己的手機亦遭竊聽,餘下一人則指其twitter賬戶被關閉。

麥肯錫發表聲明,指報告被沙特政府利用針對個別人士是非常可怕,強調公司從未受託於沙特政府撰寫有關報告,以揪出批評者。 ■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