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沙漠達沃斯」明杯葛聲中揭幕

2018-10-22

被稱為「沙漠達沃斯」的第二屆沙特阿拉伯「未來投資倡議」(FII)投資會議,明日於首都利雅得揭幕,會議為期3天,期望吸引不同產業的投資者到沙特投資,改善沙特倚賴出口石油的經濟體系,實現王儲穆罕默德的經濟改革大計。但在沙特記者卡舒吉被殺事件後,多國政府及企業代表均表明不會出席。美國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表示,FII現已變成全球對沙特不滿的象徵,坦言穆罕默德正面對「嚴峻公關危機」。

主辦機構上周一公佈,將有逾150名代表在會議上發表演說,但出現杯葛潮後,講者名單前日已大幅減至約120人。投資銀行摩根大通、汽車生產商福特、電召車應用程式公司Uber已表明杯葛,大型媒體包括彭博通訊社、美國有線新聞網絡、英國《金融時報》等,亦決定不派員出席。

去年首屆FII冠蓋雲集,主持會議的穆罕默德更大出鋒頭,展示可對話的機械人,並宣佈打造名為NEOM的未來都市,成為會議焦點。今年卻有天淵之別,穆罕默德多名親信捲入卡舒吉案,他本人亦被傳地位不穩,光環漸褪。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