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傳殺手扮卡舒吉離領館

2018-10-22

沙特政府前日宣稱卡舒吉在領事館內與人打鬥致死,不過沙特一名匿名官員同日向路透社透露另一版本,稱沙特15人小組試圖迷暈卡舒吉後將他擄走,卡舒吉反抗時遭扼斃,小組一名成員其後換上卡舒吉的衣服、太陽眼鏡和智能手錶Apple Watch後離開領事館,試圖掩人耳目。

該官員透露,剛遭撤職的沙特情報部門副主管阿西里派出行動小組前往伊斯坦布爾,試圖游說卡舒吉回國。按原定計劃,小組會將卡舒吉禁錮在伊斯坦布爾市郊一間安全屋「一段時間」,若卡舒吉最終拒絕回國,便會釋放他。

當卡舒吉進入領事館內的總領事辦公室時,小組成員穆特雷布要求他返回沙特,卡舒吉拒絕,並稱若他在一小時內沒離開領事館,在館外等待他的人將通知土耳其當局。穆特雷布後來試圖擄走他,卡舒吉呼叫,各人驚慌下一起制服他,包括掐頸及掩口阻止他大叫,其間用力過度致死。卡舒吉遺體未被肢解,而是用地氈包裹,交給接頭人棄置。 ■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