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重溫改革初心 兩地共建「帶路」

2018-11-02
■萬立駿、陳茂波、謝鋒及黃蘭發等出席論壇。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萬立駿、陳茂波、謝鋒及黃蘭發等出席論壇。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萬立駿致辭 陳茂波謝鋒黃蘭發等出席論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繆健詩)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亦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周年,絲路規劃研究中心、紫荊雜誌社、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及香港中國商會昨日合辦「中國新一輪對外開放暨共建『一帶一路』(香港)高峰論壇」。中國僑聯主席萬立駿在致辭時表示,希望香港僑界同胞把握「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充分放大及提升香港獨有優勢,將香港自身發展與「一帶一路」規劃及大灣區建設有機結合,為促進香港與內地的交流合作,為協助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作出積極貢獻。

萬立駿,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中聯辦副主任黃蘭發,及國家級智庫專家學者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僑界領袖出席了昨日舉行的高峰論壇,齊為中國如何展開新一輪改革開放進行廣泛討論。

萬立駿盼充分提升港優勢

萬立駿致開幕辭說,改革開放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的社會經濟面貌,更對世界發展進步起到積極作用。

回顧40年來走過的路,祖國始終是香港的重要歷史機遇和堅強後盾,而香港在過程中亦發揮了獨特的作用,為祖國內地發展作出了歷史性貢獻。

他強調,粵港澳大灣區是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區,希望香港僑界同胞把握「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充分放大及提升香港獨有優勢,將香港自身發展與「一帶一路」規劃及大灣區建設有機結合,為促進香港與內地的交流合作,為協助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作出積極貢獻。

余國春:號召各界發揮優勢

組委會主席、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長余國春表示,希望通過是次論壇,重溫改革開放的初心,凝聚共識和號召各界發揮各自優勢,勇於擔當新時代的參與者和建設者,與「一帶一路」的參與國家攜手共同發展。

陳茂波:金融優勢多樣獨特

隨後,多位專家嘉賓作主題演講。陳茂波指出香港在金融方面的多樣獨特優勢與政府推出的有關政策,而特區政府有信心繼續秉持「一國兩制」,維持自由開放市場高效及透明的制度,以及國際化的營商環境,並不斷提升香港在國際間的競爭力,為國家的持續發展貢獻力量,以自己所長,更好地服務國家所需。

謝鋒勉用公署三方合作平台

謝鋒表示,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之中擁有特殊重要位置,新時代的國家改革開放包括香港、需要香港、也將進一步成就香港。外交部駐港公署將發揮外交所長,服務國家與香港,支持大家利用公署的三方合作平台,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及融入國家新一輪對外開放的大潮,實現企業獲利、香港繁榮、國家發展共贏。

王一鳴:兩地合作迎新機遇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講述當下國家對外開放的挑戰與機遇,並表示香港深化與內地合作,及主動融入「一帶一路」與大灣區建設,將會為香港帶來新一輪轉型發展提供新的機遇。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陳文玲,招商局集團總經理助理李亞東,香港華倫集團董事長林克倫,中國─東盟商務協會總會會長丹斯里林玉唐,在主題演講中探討了香港在「一帶一路」中的獨特作用。

昨日出席活動嘉賓如雲,包括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原中國僑聯副主席陳有慶,原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中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霍震寰、吳秋北、張俊勇、洪為民,香港中華總商會永遠榮譽會長林廣兆,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吳換炎,全國政協委員高佩璇、馬浩文、龍子明,新華社亞太總分社社長孫勇,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兼總編輯李大宏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