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山竹」毀收成 桃花貴五成

2018-11-06
■楊小龍。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楊小龍。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早前超強颱風「山竹」襲港,有花農損失慘重,桃花貨量大減60%,花價最少貴50%;亦有花農的溫室受損,損失近20萬元。人稱「桃花大王」的花農劉海濤計劃競投12個攤檔,預計每檔競投價約2萬元。他指今年攤位競投價高昂,有攤位競投價高達7萬元,同一位置去年只需約3萬元,升幅達一倍,估計與近年多了新競爭者有關。

他又提到,早前超強颱風「山竹」襲港,不少高度6呎以上的桃花受損,貨量大減60%,故花價最少貴50%,4呎至5呎高的桃花賣800元至1,100元、7呎至10呎高的桃花售過萬元;3呎以下則受颱風影響較少,約售300元。

競爭大投貴 花農:心情好差

千葉園董事長楊小龍指出,種植園有三四間溫室屋頂被「山竹」破壞,雖已及時搬走花卉,但仍損失近20萬元。他提到,近年多了新面孔加入競投,故昨日用了32萬元投了15個攤位,較去年多7萬至8萬元,「競爭好大,投貴驉A心情好差。」他指今年的花價與生意額要視乎天氣情況,「如果天氣好曭廙藾艨},可以賣多齱C」他表示,今年新品種蘭花暫未命名和訂價,大眾品種則與去年相若,又指年宵喜慶,市民購買年花不會吝嗇。

「日本千葉園」負責人許娜雲表示,早前超強颱風「山竹」吹襲,種植園有多間溫室屋頂被吹毀,需要額外支付8萬至10萬元作維修。她表示,今年以20萬元投得8個攤位,較去年多5萬元,公司將預備10萬枝蘭花出售,包括來自日本的新品種蘭花,每枝約1,000元;較便宜的蘭花則每枝售約100元至120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