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寒風中的送別

2018-11-06
■阿拉木圖高山滑雪場。 香港文匯報資料圖片■阿拉木圖高山滑雪場。 香港文匯報資料圖片

中國駐阿拉木圖總領事館 黃健

三月的阿拉木圖,陽光把雪山映照得閃閃發亮,皚皚白雪將綿延的山脈裝點得愈加巍峨妖嬈。每年冬天都會有數千名來自世界各地的滑雪愛好者聚集到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享受冰雪運動的樂趣。然而,意外發生總是那麼突然,一場不幸降臨在一對香港遊客夫婦身上。香港的熊女士在滑雪時不慎摔倒,造成顱內嚴重損傷,經搶救無效去世。

總領館得到消息後,我作為主管領事第一時間趕到警局,向辦案警察、目擊證人詳細了解情況。警方經過調查,將事件定性為意外事故,熊女士的丈夫嚴先生接受了這個事實。此時的他無比悲痛,只希望能夠盡快將妻子運回香港安葬,讓她安息。我安慰他並向他保證,一定會協助他們在最短時間內回到香港。

經查看嚴先生護照,得知此時他的免簽時間還剩7天。根據經驗,辦理中國公民遺體運送回國並不簡單,涉及中哈兩國外交、邊防、海關、衛檢、航空公司、殯葬運輸、保險公司等多個部門,僅需要辦理的文件就有十幾份。辦理過程中有稍有耽擱,可能就會超出免簽停留期而引發新的問題。如在當地移民局辦理簽證延期居留,耗時耗力,對於嚴先生來說無疑是額外的負擔。這是一場與時間的賽跑。我第一時間與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香港特區入境事務處和衛生部門取得聯繫,了解所需資料文件和程序要求,充分做好準備。我向嚴先生詳細介紹了他的合法權利、總領館領事保護工作的職責、遺體運送的程序、需要準備的文件和注意事項,提供了阿市的幾個殯葬公司資訊供他選擇,還協助為他聘請了一位翻譯。隨後,我把嚴先生送回酒店,此時已是深夜了。

第二天,我與嚴先生、翻譯約在總領館見面。我們協助他與殯葬運輸公司、航空公司進行聯繫,並與香港特區入境處就幾個關鍵文件的準備進行了確認。時間不等人,我立即打電話給哈薩克斯坦外交部駐阿拉木圖代表處工作人員通報了相關情況,請他們本着人道主義原則,協助嚴先生特急辦理相關手續。我館領事部內部緊急就嚴先生在我館辦理的其他手續問題進行了協調,只要《死亡證明》等前期手續一到,我們將用最快的速度為其辦理相關認證等文件。

第三天下午,前期文件送到我館,領事部同事馬上行動,當晚便將認證文件全部做好。下一步就是遺體運送的關鍵環節,接着我們又與殯葬運輸公司進行了會面。截至此時,辦理過程雖然緊張,但進展都還順利。

第四天早上,問題還是出現了。殯葬運輸公司告知還有一個重要文件需香港衛生部門出具,如不能出具就要總領館進行擔保,否則航空公司無法承運,即使承運,到達香港也不能入境。這個模糊的「香港衛生部門出具的文件」是什麼?在哪兒?嚴先生茫然無措。我們馬上碰面商議,大家都有些急躁,普通話、粵語、俄語、哈語、英語混成一團。我當即給香港特區入境處打電話,一群人圍在手機旁開始越洋會議。我們在不同語種的文件中進行搜尋,經過1個多小時的確認,終於搞清楚了這個文件的來源。大家這才鬆了一口氣,而翌日就是辦理遺體運輸通關手續和航空運輸的關鍵一天。

第五天上午,領事部先後與殯葬公司、哈航空公司、機場地勤部門、香港特區入境處進行了確認,再次梳理了下一步的操作程序。下午,嚴先生告知機票已經買好,希望出入境手續辦理順利。

阿拉木圖三月的夜,寒風刺骨。我來到機場海關出入境查驗樓,陪同嚴先生繼續處理相關事宜。晚上11點,所有手續都已經順利辦妥,我與嚴先生在出境大廳告別。嚴先生握着我的手,對總領館的大力協助一再表示衷心感謝,說深切感受到了在一個普通香港同胞處於危難時,國家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持和幫助,他將永遠銘記在心。臨別時,他三步一回頭地不停揮手,我則一直等到他們的飛機消失在夜幕中才離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