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疑犯自殺案】疑犯LAN線吊頸亡 裁定自殺

2018-11-06
油麻地警署臨時羈留處使用強化纖維玻璃幕門。   警方提供油麻地警署臨時羈留處使用強化纖維玻璃幕門。 警方提供

案件涉偽造文書轉介警方律政司 陪審團倡11招堵漏

九龍灣姦劫案疑犯林永春去年被發現在秀茂坪警署羈留倉內用LAN線吊頸死亡案,死因庭經8日研訊,陪審團昨退庭商議約5小時,一致裁定死者死於自殺,另作出多達11項建議(見表),要求警方改善警署羈留倉的防自殺設施,包括安裝閉路電視監察系統等。裁判官指警隊內接連出現執行巡查羈留倉的漏洞,是完全不能接受,下令將本案轉介警方及律政司,調查是否有人牽涉偽造或使用虛假文書的刑事控罪,並需交待調查進度。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由5人組成的陪審團,昨日上午在高等法庭獲裁判官高偉雄指引,就死者死因給予兩個可能性,一是自殺;二是吸食冰毒導致精神紊亂而自殺,因驗屍報告中顯示死者曾服用冰毒。

裁判官稱,是否接納庭上證供全取決於陪審員,陪審員必須就該兩個可能性進行討論,若在考慮所有證供後不能作出肯定結論,則應裁定死因存疑。

「流水簿」17個懷疑造假記錄

陪審團在上午10時許開始退庭商議,至下午3時許達成一致結果,裁定死者死於自殺。男死者林永春(48歲)去年5月7日凌晨涉嫌在九龍灣姦劫一名22歲女子後,5月10日被拘捕及羈押在秀茂坪臨時羈留倉時,伸手拉扯靠近臨時羈留倉牆身的電腦LAN線,及至翌日早上約9時28分,他被發現在羈留倉鐵閘上吊頸身亡。

警方其後調查發現,俗稱「流水簿」的警員巡倉記錄,與閉路電視拍得的片段並不吻合,共有多達17個懷疑造假記錄。

裁判官高偉雄在獲得陪審團的裁定結果後稱,他在今年6月亦處理一宗,涉及前年7月一名風化案男疑犯林繼偉(44歲)在北角警署內羈留倉上吊身亡的死因研訊,結果同樣揭露警員實際巡倉次數遠少於書面記錄,或涉刑事成分,他當時已明言會將法庭記錄轉交警方及律政司,以調查是否有人干犯刑事罪行。

官批巡倉屢現漏洞不能接受

高偉雄指,這是死因研訊一年內揭發兩宗疑犯在警署羈留倉內上吊自殺,顯示警隊巡查填寫「流水簿」記錄方面存有漏洞,是完全不能接受。稍後會將本案轉介警方及律政司跟進,調查是否有人牽涉偽造或使用虛假文書的刑事控罪。並要求警方及律政司交代本案以及之前北角警署該宗同類案件的相關刑事調查進度。

2016年7月22日,男疑犯林繼偉(44歲)因涉及一宗企圖非禮案被捕,經提堂後還柙北角警署等候認人手續,惟在同月26日下午他被發現在羈留倉內吊頸身亡。死因庭今年6月展開及完成聆訊,揭露死者上吊前5個多小時內的巡倉記錄均涉造假,原負責巡倉的高級警員陳偉明及其上司值日官吳沛樞,分別在「流水簿」記錄巡倉14次及10次,但實情是陳0次巡倉,吳只有1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