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新身份證雙重加密保私隱

2018-11-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一個小組委員會,昨日討論全港換領新一代智能身份證計劃的實施安排。有議員指出,由於國泰航空外洩乘客個人資料,及選舉事務處亦曾遺失載有選民資料的電腦,令市民憂慮,並關注新智能身份證及其系統,是否有足夠的保安措拖。政府方面回應表示,新智能身份證採用雙重加密機制,不會將市民的個人私隱外洩。

《2018年人事登記(申請新身份證)令》及《〈人事登記(申請新身份證)令〉(廢除)令》小組委員會昨日開會討論,出席會議的入境事務處助理處長(個人證件)陳天賜昨日回應時解釋,新智能身份證是採用雙重加密機制,即任何人如要閱覽新智能身份證內的資料時,必須將身份證放在一個獲授權的光學證件閱讀器上,再啟動認證程序,有關閱讀器便會透過經封閉式處理的後端運算程式,與晶片作相互認證程序,故即使光學證件閱讀器被盜取,不法之徒若非同時持有運算程式,亦不能透過儀器讀取或竄改晶片內的資料。

陳天賜還指出,較早前已告知私隱專員公署,就新智能身份證對市民個人私隱的影響作出評估,後獲公署確認,新智能身份證的保安措施不會將市民的個人私隱外洩。

病人臥病難換證 可申請延期

此外,旅遊界姚思榮等多名議員都關心,移居內地、海外及離島的長者和市民,未必經常回港或到市區,入境處會否作出彈性處理,讓這批人士可以在指定時間外,也能到換證中心辦理換領新身份證手續。保安局副秘書長黃少珠回應時指,初步計劃容許其他時段的香港居民,可以帶兩名65歲以上的長者一同到換領中心換領,與此同時,入境處也會聯同社署或其他社福機構,協助居於院舍及偏遠地區的長者換證。

另外,工聯會議員麥美娟及金融界議員陳振英發言時就提到,癌症人士和長期病患的病人,因需要接受化療或長期臥床等緣故,未必能在指定時間內到換證中心換證。黃少珠說,社工或病人家屬可向入境處申請「豁免登記證明書」,持有該證明文件的人士,可待身體狀況合適後再辦理換證手續。新證的使用年期約15年,如未來有實際需要,會考慮再進行換證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