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全球水墨畫大展集200件作品 傳統現代聚首一堂

2018-11-06
■現場共展出200幅畫作 (主辦方提供)■現場共展出200幅畫作 (主辦方提供)

藝育菁英基金會繼去年舉辦水墨畫展「全球水墨畫大展」後,今年再度舉辦「全球水墨畫大展──教育篇」,合共展出二百幅水墨作品。作品題材多元化,演繹手法各具特色,從多方面展現了水墨畫的發展進程。而為了向市民推廣水墨畫文化,主辦方亦特意舉辦導賞團及工作坊,盼讓水墨畫能走入尋常百姓家。■文、攝:Vivian

據「全球水墨畫大展」策展人郭浩滿介紹,今次展出的二百幅作品,基本上涵蓋了傳統山水畫作的所有題材,包括山水、花鳥、人物等,更有首創的動物水墨,亦不乏現代水墨的作品。他表示,今次的水墨畫展,既體現了現代藝術家的創作水平,也展示了水墨畫的發展進程。他又提到,今次展覽的另一個特色是特設紀念饒公的專區,展出他十多幅以山水為主題的作品,向這位國學大師致敬。

題材手法多元化

是次挑選的二百幅作品將分兩批展出,率先展出的是以「花鳥」及「山水」為題材的作品,隨後展出的作品則以「人物」、「動物」、「現代」為主題。今次參展的不乏名家作品,包括水墨大師王無邪、熊海、沈平、何百里等。郭浩滿補充道,在場除了展出資深一輩的作品外,亦不乏年輕一輩畫家的作品,包括四位二十多歲的畫家。

本次展覽特設「向饒宗頤大師致敬專區」,展出饒宗頤十五幅作品,創作期橫跨半個世紀,包括1960年代創作的水墨作品《梅窩寫生》,其中八幅更是首次展出,十分珍貴。在場展出了饒公以西洋畫顏料繪寫的山水畫系列。饒公過往畫傳統水墨畫為主,但今次展出的部分畫作則是以西方繪畫方式演繹作東方山水畫,「可見晚年的饒公依然孜孜不倦地作出新嘗試,探索不同的藝術演繹手法,尋求突破,實在令人敬佩。」郭浩滿說。

水墨畫家王秋童為參展畫家之一。他的作品主要以都市環境為題材,喜愛運用豐富的顏色,呈現繁榮都市的面貌。王秋童今次帶來作品《香江華彩》。整幅水墨作品以紅色為主調,結合傳統墨色,把香港熠熠生輝的一面呈現眼前。王秋童表示,在這幅作品中,無論是線條運用,還是墨色使用,均顛覆了傳統創作水墨畫的概念。「使用的線條較仔細,而墨色亦以紅色,而非黑色,也是嘗試顛覆傳統。」他說。

喜愛尋求突破的,還有高杏娟。她在是次展覽中帶來畫作《青海行》。她介紹道,《青海行》創作於2017年,創作靈感源於當年的青海之旅。她表示,當年遊覽青海後,被當地那既險要又有層次的山勢所震撼,回來後便以畫筆記錄景象。高杏娟修讀設計出身,鍾情傳統水墨,後來漸漸愛上現代水墨。她表示,自己現時創作現代水墨為主,不斷在構圖、空間感甚至演繹手法上尋求突破,追求有別於前人的作品。

現代科技結合傳統水墨

除了一睹各位名家的畫作外,場內亦設有「動.水墨」多媒體專區,由二十一位來自香港公開大學的學生,把水墨畫結合多媒體技術,為部分畫作配上視覺特效及聲效,使原本靜態的畫作化身成一分鐘的動畫。動畫作品與原畫作並排展出, 一動一靜,別開生面。

呂瑋琠M黃媛琪是其中兩位參與活動的同學,兩人均主修動畫及視覺藝術,今次總共參與了四幅作品的動畫製作,其中包括了以動畫演繹饒公的西北宗山水作品《霧鎖重關》。兩人表示,在四幅作品中,饒公的作品難度最大,「最難是要把當中的霧重新勾勒出來。」黃同學說。兩人表示,最後約花五天時間創作出動態版的《霧鎖重關》。雖然創作過程困難多,但兩人都認為可以以嶄新手法重新演繹國學大師的作品,感到十分榮幸和難得,在過程中,也對饒公的作品有更加深入的了解,領略到其畫作的絕妙之處。

至於另一位同學陳映汐,也參與了本次活動。她本身修讀攝影,今次則為兩幅畫作製作動畫,其中一幅包括趙曉安的現代水墨《天問》。陳同學表示,普遍人印象中的山水畫不外乎山水花鳥,但趙曉安的《天問》其風格則與眾不同,作品體現了畫家對佛教的詮釋與理解,故對這幅作品印象特別深刻。 她自言既可以與同學合作,也可以運用到攝影課程上所學到的知識,製作過程雖感辛苦,卻特別開心。

「全球水墨畫大展──教育篇」詳情:

日期:由即日起至11月19日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展覽廳全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