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公德

2018-11-06
■戲院椅背破爛。  作者提供■戲院椅背破爛。 作者提供

伍淑賢

重慶10月28日巴士墜江意外,釀成全車十五人罹難慘劇。報載警方在查問出事前已下車的乘客和翻看倖存的車廂錄像後,發現原來是某女乘客要求下車未遂,上前跟司機理論,二人吵架繼而動手,女乘客用手機攻擊正在駕駛的司機,司機則放開方向盤上的右手還擊,待收回右手後向左側急轉方向盤。根據當地警方調查,其時車速有51公里,急扭挩伬P車輛失控並向左偏離,越過中心線,先與對面線的私家車相撞,再衝上路肩,撞斷護欄墜入江中。一刻的怨憤,竟要用包括自己在內的全車乘客生命找數。

這些怨憤,很多都頗無謂。報上說是由於道路維修改道,事發前巴士不能在該女乘客原計劃的巴士站停靠,女乘客也沒照司機提醒提前下車。當她發現巴士「飛站」時,即要求下車,司機未停車,女乘客於是走到司機右後側對他辱罵,司機也多次轉頭解釋繼而爭吵,終惹出大禍。重慶也是大都會,如報道屬實,女乘客固然離譜,而司機身負全車乘客的安危,也極不專業,這種公德私德兩缺的行為,累己累人,可惜的是全國各大城市,每天怕也有不少類似的爭執上演。

講到公德,香港也好不到哪裡。早前去開業只一年左右的銅鑼灣Cinema City Victoria看戲,影院很新很漂亮,座位寬敞舒適,奇怪的是椅背全被扯得破爛,細看原來是保護椅背的膠料不知為何仍未拆掉,咱們觀眾又特愛邊看戲邊起腳踢前面椅背,於是有照片中滿目瘡痍的奇景。其實全民踢椅背,我想全港戲院皆然,不過一般難見痕跡,這兒剛好有踢爛的膠料為證而已。

港鐵也常因有人沒公德而起爭執。前天乘港鐵就有兩位妙齡港女,一個正用背挨蚞蓎孎艉漶A圖舒服,另一個則想用扶手而不得,乃直斥其非。背挨扶手的港女辯解說:「我喜歡啊!」另一港女就高聲曉以大義:「扶手是用來扶的,不是用來挨的。你喜歡的話,躺在地上也可以,但請不要妨礙別人。」字字鏗鏘,大快人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