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2018年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展出季 濃縮四十年 傳承美育精神

2018-11-06
■2018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展出季活動驗收評審會現場。■2018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展出季活動驗收評審會現場。

2018年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展出季不久前落下帷幕,30個展覽項目共計展出作品3,874件(套),吸引觀眾226.6萬人次。

記者從日前舉行的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展出季驗收評審會上獲悉,2018年展出季活動中展覽內容涵蓋中國畫、油畫、版畫、雕塑、水彩畫、漆畫、書法、信札、設計、影像、漫畫等多種藝術門類。既有國家重點美術館如「中國美術館藏韓樂然作品展」等,也有地市級美術館如「嶺南美術館成立十周年特展」等,還有區縣級美術館如「莞城美術館館藏水彩畫作品展」等。

與往年相比,今年展出季活動特點突出:弘揚主旋律,共慶改革開放40周年,部分美術館從不同角度展出這40年間具有代表性的作品與重要文獻,如江蘇省美術館「腳步--40年縮影經典作品回顧展」、深圳美術館「現代書畫藝術大家信札暨典藏精品展」等。關注學脈傳承,弘揚美育精神,四川美術學院美術館舉辦的館藏現當代作品展,展示高等美術教育事業發展成果;福建省美術館的館藏漆藝術研究展,系統梳理了當下專業院校漆藝術教學特點。

據了解,由文化和旅遊部組織開展的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展出季活動自2012年起實施,發動和倡導各美術館於每年6月至9月集中推出一批館藏精品展覽。截至2018年,7年來國家累計投入資金近2,000萬元,推出70餘家美術館館藏精品展180餘個,展出藏品近1.5萬件(套),其中自入藏以來首次展出的約佔60%,觀眾總量超過1,000萬人次。隨荇i出季活動的開展,對藏品的梳理研究和公共服務推廣的追求,已成越來越多美術館共識。■文: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