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隨想國】補白

2018-11-06

興 國

現在已經很少人用補白這兩個字了,因為補白的意思, 一是指報紙上用來填補空白地方的短小文章,二是書畫家用在款識上的自謙之詞,表示自己書畫的作品,是不值得收藏的,只能讓人填補家中牆壁上的空白之處而已。

過去的報紙,是用鉛字來排版的,如果一個版面上,排版的結果發現字數不夠,填不滿整版,怎麼辦?這時就需要有個寫手出來,寫一些文人軼事或文史掌故之類的短文,來填滿版面。後來演變出這些補白的掌故自成一家,都放到副刊上成為掌故專欄了。像魯迅在《書信集.致徐懋庸》說:「此係閑齋寄來,不知可作《新語林》補白否?」那可不是真的補白,而是專欄了。

民國時代有位著名的文史掌故作家,本姓鞠,因為非常喜愛梅花,甚至還夢到一塊大石上面刻有「逸梅」兩個字,便拿來作名字,取名為鄭逸梅。他在報刊上專寫文史掌故的短文,作為報紙的填空補白,所以在報界便獲得了「鄭補白」的稱號。 由於他寫這類短文寫了七十餘年,最後世人便封了個「補白大王」的綽號給他。

這位補白大王,在他九十三歲時,寫了篇《自暴其醜》的文章,說︰「我今年九十三歲,兩鬢早斑,頂髮全白,所謂『皓首匹夫』,這個名目,是無可否認的。加之,齒牙脫落,沒有鑲裝,深恐鑲裝了不舒服,未免多此一舉,索性任其自然。好在我食欲並不旺盛,能吃的吃一些,不能吃的也就算了。這豈不成為『無恥(齒)之徒』嗎?」因此這位補白先生便自號為「無齒之徒」。都九十三歲了,還這麼有幽默感,難得吧?

在鄭逸梅老先生九十五歲的時候,更有一位作家給他起了個綽號,稱他為「九五之尊」,以示尊敬之意。用掌故補白補到如此地步,人生無憾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