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非一般茶飲店攻港 邊吃邊喝悠閒自得

2018-11-06
■茶.米與KiKi茶同在一舖內營運■茶.米與KiKi茶同在一舖內營運

近年,台式茶飲風潮席捲香港,各式各樣的台式茶飲店如雨後春筍般湧現,現在除了街上的茶飲店外,有些更開設成餐廳,成為非一般茶飲店,提供台式茶飲之餘,亦供應特色美食,如麗新餐飲與著名台灣食品品牌KiKi合作,在金鐘太古廣場推出兩個中檔餐飲成員--主打亞洲地區美食的「茶.米」及首推台式茶飲的KiKi茶。同時,台灣元祖級珍珠奶茶店「翰林茶館」亦進軍尖沙咀海港城,推出招牌茶飲及一系列以茶入饌的美食。這樣,食客可在繁囂的市區,躲在舒適偌大的餐廳內稍作休息,悠然享受一頓頓豐盛的佳餚,再呷一口清新的鮮萃茶,實在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文︰吳綺雯 攝︰雨文、焯羚

亞洲風味小菜配台式KiKi茶

早前,麗新餐飲與著名台灣食品品牌KiKi合作在同一舖內開設「茶.米」餐廳及「KiKi茶」店,餐廳室內設計風格簡約,處處展現返璞歸真的生活態度,設計師選用木材、石材、水泥、紅磚、藤、黃銅等天然材料,營造自然舒適的氛圍。牆上放有色彩斑斕的壁畫及選用雀鳥形的群組燈,襯托出和諧愉悅的氣氛,讓一眾饕客悠然地享受精心佳餚及茶飲。

以亞洲傳統市集文化為藍本,「茶.米」主打一系列亞洲地方美食,行政總廚周智偉表示:「香港是文化之都,來自不同地方特色的菜式都應有盡有,我們希望將日常的粥、粉、麵、飯類等菜式,以非一般的佐料重新結合呈現。而在茶飲方面,我們與KiKi團隊經過多月不斷用心試味及改良,專注打造大家喜愛的台式茶飲風味。」

在午餐時段,餐廳會供應粥粉麵飯及素食套餐,包括主菜、前菜、精選甜品及一杯豆漿、夏枯草或竹蔗茅根,每款套餐售HK$148,食客亦可多加HK$18,轉配KiKi茶特飲。至於單點菜式,餐廳亦提供一系列特色生滾粥、自製手磨米漿滑腸粉、亞洲風味炒粉麵及KiKi拌麵、特色釜飯、素食菜式和各式各樣的亞洲風味小菜。

例如,自製手磨米漿製成的櫻花蝦蟹肉撈腸粉,腸粉即叫即做,有別於一般傳統中式腸粉,餡料不是包裹在腸粉內,而是放在腸粉上,滿滿的櫻花蝦及新鮮蟹肉與腸粉拌勻。同時,富香港地道風味的避風塘豬頸肉炒河及海鮮湯麵也值得一試。另亦可選西班牙辣腸排骨釜飯,偉師傅將米、高湯及所有食材同時放入鍋內煲煮,令米飯吸盡高湯、西班牙辣肉腸及排骨的精華,不用多加調味已惹味非常。

當然,這兒最大特色是在餐廳內的「KiKi茶」,KiKi茶主打台灣天然茶飲,嚴選來自台灣的茶葉、黑糖及蔗糖,並於餐廳內引入全港第一部、美國BKON真空萃取泡茶機,其使用的萃取技術,不用兩分鐘,便可以根據不同的水溫及經過兩次抽真空,萃取不同濃度和味道的茶,將茶葉的精華及獨有的味道,發揮得淋漓盡致。

其團隊貫徹品牌堅持專業和細心的態度,專程由台灣請來調茶師,為香港團隊培訓出精確的沖茶技巧,打造一絲不苟的台式茶飲。偉師傅與KiKi茶團隊研發出三款自家手作特色味道珍珠:川味珍珠、夏枯草珍珠及芋頭珍珠,每日限量發售。KiKi茶外賣餐牌已有最少十六款茶飲可供選擇,堂食亦將供應五款人氣之選,包括金鑽鳳梨青茶、雪絨川味珍珠冬瓜茶、夏枯草珍珠茉莉綠、堅果奶蓋KiKi烤茶及黑糖珍珠鮮奶。

以茶入饌配翰林珍珠奶茶

已有32年歷史的「翰林茶館」,首家於1986年在台南赤崁樓旁的民族路上誕生,現在已搖身一變成為「翰林茶餐飲連鎖集團」。茶館既是珍珠奶茶的始祖,亦是黑白珍奶的原創者,主打的黑白珍珠熊貓奶茶當然必試,以獨家配方調成,茶韻悠長的紅茶底醇厚濃滑,晶瑩剔透的白珍珠,顆粒較小,但不失咬口;黑糖珍珠則大大粒,口感煙韌,味道香甜。追求健康的客人更可選用鮮奶珍珠奶茶,淡淡的奶香,更添滋味。

近年,冷泡茶的熱潮勢不可擋,利用長時間浸泡茶葉,令茶的甘甜慢慢釋出,相較於咖啡或熱泡茶,冷泡茶釋出的咖啡因含量更低,而翰林的冷泡茶更採用原片茶葉,較坊間的香醇。冷泡茶製作看似簡單,但其實非常講究時間和水溫精準的控制,稍一不慎則會令茶葉走味,而香港分店則推出翰林全球獨家的草莓果粒冷泡紅茶,味道甘甜,毫不苦澀,清甜草莓香氣更令人回味無窮。

茶館內,除了招牌茶飲,更有一系列以茶入饌的美食,店內設用餐區域,餐牌內有多款台式美食,當中有不少菜式皆加入了茶的元素,例如鐵觀音茶麵,採用日本古茶麵技術,以茶入麵,用炭燒鐵觀音融入麵條,每一啖彈牙麵條,都帶蚥K觀音的清香,更有點焦糖餘韻,再配上不同的食材,例如紅燒牛腩、客家鹹豬肉等,令整個茶麵的質感再提升至另一個層次。另一推介普洱茶葉蛋,更是以雲南普洱茶滷製三天三夜而成,破殼而出的茶香加上土雞蛋的蛋香,觸動味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