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淑梅足跡】成功藝人的點滴

2018-11-06
■羅蘭姐是個非常熱誠有禮的人。 作者提供■羅蘭姐是個非常熱誠有禮的人。 作者提供

車淑梅

83歲羅蘭姐剛剛榮獲嶺南大學榮譽院士,她笑言從未想過會穿上院士袍,她一時感觸地說:「我入行60多年了,無論電影、電視也沒有試過,最勁只穿過法官袍,但我感到遺憾的就是,當媽媽在世之時,我一直沒有得獎,當媽媽走了之後,獎項就陸續而來,我多麼的希望媽媽可以和我分享這份榮譽。」提到這一點羅蘭姐眼紅紅。

在數十年的演藝生涯中,羅蘭姐早被定型為害人精,「我可能有四分一外國血s,鼻高高眼大大,電影公司黃老闆說我化起妝上來可以扮惡人,當時我也成為了嶺光電影公司的第二女主角,他們要我不用本來姓名盧燕英,改叫羅蘭,因為當年流行兩個字的藝名,例如朱江、丁瑩,我沒有所謂,最重要可以養家。當時簽了約非常忙碌,有時間便找裁縫做衣服。」

敬業樂業的羅蘭姐為求演得逼真,她甚至去到夜總會觀察舞小姐的工作情況,又應電影公司的要求考車牌,因為只有接放工才可以搶到人家的表哥。「唉,惡人奸人這隻死貓都吞了好多年了,我想演戲罷,我做人不是這樣便是了。直至電影公司轉至台灣發展我開始清閒,間中跟琴姐到外地登台,他們做大戲我負責做司儀。忽然某天蔡和平先生找我入TVB,我開始轉型,特別那年我在歡樂今宵主持(701服務公司,有乜事快讔縑^我要戴住headphone聽電話解答不同問題。我不斷思索怎麼突出這位接線生?結果我想起了工展會那把專門尋人的廣播小姐聲音,高頻率帶點鼻萌音,再加上波叔教我在接電話之時要不時伸隻手出來,作狀搽指甲油,果然那個搞笑形象大受歡迎,一做便兩年多,我成功洗底了,哈。」

人所共知,羅蘭姐在現實生活中,不單沒有搶人家表哥,感情生活上更是交白卷,「這個問題不應怪誰,最應該問自己,我醋味大疑心重,可能我是做電影的,少許蛛絲馬跡也走不出我的法眼,無論對方怎樣解釋,我都聽不進去,試過我不肯入場看電影,要男朋友當面撕爛戲票。我從未被圈中人追求,也從未試過談婚論嫁,有些過不到我媽媽那一關,我相信緣分是上天安排定。」

十月萬聖節是蘭姐最忙碌的月份,因為她的問米和龍婆的角色深入民心,「我一直都沒有想太多,直至到那一天安德尊在化妝間突然很大聲地問我,羅蘭姐你是虔誠天主教徒,時常扮演那類角色,可有跟你的教義有所抵觸?我真的沒有想過,於是我去請教神父。他問我是演員嗎?是演戲嗎?我說對的,他直言那便可以了,因為裡面那個不是你,他將我的心結解開了。」

其實羅蘭姐並非只是一位成功藝人,她也是一位好老師,還記得數十年前,我初進電台工作,第一次遇到羅蘭姐,我興奮地打招呼,她也熱情地回應,後來我才想起我們只是第一次見面,但她的態度令我非常舒服,也教曉了我對每一位朋友也應該熱誠對待,所以如果有朋友認為淑梅親切,等如您正在讚美羅蘭姐,她的身教使我一生受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