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從零創夢】掌控意見,靜享愉悅

2018-11-06

王嘉裕

只有控制好你的意見,才能控制好驕傲。我們為什麼反覆說驕傲這個情緒?因為當局者迷,我們難以察覺自己陷入何種境況裡。

驕傲,最致命的一點是:將一切與自己掛u,作為自己身份的標籤。當你表達意見時,不妨問問自己,它為什麼會變成你的意見?你的意見是從何處來?在社會中有太多矛盾和爭執,都是因為彼此的意見不一致。人們常常把自己發表的意見,看作自己的延伸板。正因為這樣,你會很介意你的意見是否被接受,你會力爭它的正確,因為你把意見看作自己重要的身份證。

其實,過於看重意見,過於絕對地肯定或否定意見,都很容易招致打擊,引發矛盾或鬥爭。當你真正去審視意見時,你會發現,任何人對於任何題目都會有千萬種不同的意見。所有的意見都會受社會價值、媒體、趨勢等不同的影響,因而處於變化茠漯牯A。比如,若50年前我問你是否接受同性戀,你可能會回答:同性戀是罪該萬死的;可到了今天,我們廣大社會都認同了同性戀,但它也有可能在將來被推翻。因為意見不能代表永琚A它是變化的,上午的一個意見,到了下午也許就變成謬論。

那麼,你真的要將自己隨時可能變化的意見,與你的身份掛u嗎?你是否受盡抨擊,仍要死死捍衛你的意見?其實,當我們看到意見的真正價值,就不會為此花費太多力氣,就會理智地控制自己的意見。回想人生中所做的決定,你會發現,所有錯誤決定都源自於偏執的意見,那又何必費力去執茤騝N見呢!

控制好自己的意見,並不是說放棄意見。我們可以將所有意見或觀念,簡單標籤為喜歡和不喜歡的。當你認同一個意見,你不必費力去爭辯,只需享受它給你的喜悅和幫助;當一個意見有悖於你時,你也應將它放下,不必糾結自己。同時,不要給自己的思想和理念作標榜,你只需以熱愛去傾注它。

比如,我通過深度冥想和海螺化石這個工具,來享受平靜和舒適。當我與別人分享這些美好的感覺時,我從不驕傲地標榜自己,認為冥想才是最正確的方法。當朋友在失落時,若我的分享能給他們幫助,那固然最好。但如果沒有幫助到他們,他們只會為此感到可惜,而不會攻擊、反駁我,因此我們不同的意見達到了互相欣賞。

當你控制好自己的意見,不引以為傲地標榜,你就不會受到批評和抨擊。我們在初次見面時,為避免意見觸犯,習慣不談政治和宗教的話題。但如果我們都能放下自己驕傲的意見,帶茪@份平和的心去交談,就不會引發矛盾。但如果我們以驕傲的自我標榜來談話,就會引來憤怒。

原因很簡單,你說自己喜歡或不喜歡,別人不能說什麼;但如果你說正確不正確,別人就可能反駁攻擊你。

總的來說,我們的價值觀、思想、意見,都只是我們的個人偏好。控制好自己的意見,不要把它看作鬥爭的武器,而以熱愛來享受它,惟有如此,我們才能時刻享受平靜和喜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