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人行離岸央票錄逾3倍超購

2018-11-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人民銀行昨發佈公告稱,在港首次發行共200億元(人民幣,下同)票據,其中100億元三個月期票據,中標利率為3.79厘;100億元的一年期票據,中標利率為4.2厘。金管局表示,三個月期票據獲得4.26倍認購; 一年期央票獲得3.29倍認購。兩者中標利率均低於同期限香港銀行同業人民幣拆息水平(CNH HIBOR)。

中標利率最高4.2厘

兩期央票起息日均為2018年11月9日,其中3個月期央票到期日為緊鄰2019年2月8日的利息支付日,到期還本付息;1年期央票到期日為緊鄰2019年11月9日的最後一個利息支付日,每半年付息一次。據香港財資市場公會公佈數據顯示,3個月CNH HIBOR為3.895%,1年期CNH HIBOR為4.272%。

所謂中央銀行票據,是央行為調節商業銀行超額準備金而向其發行的短期債務憑證,其實質是中央銀行債券,是中央銀行調節基礎貨幣的一項貨幣政策工具,目的是減少商業銀行可貸資金量。

商業銀行在支付認購央行票據的款項後,其直接結果就是可貸資金量的減少。是次為央行第二次發行離岸人民幣票據,2015年10月20日,人行曾在倫敦發行50億元1年期央行票據,當時獲逾300億元申購。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曾表示,央行在港發行央票,可進一步完善離岸市場的收益率曲線,為金融機構開發人民幣產品提供更好的基礎,並為金融機構管理人民幣流動性提供更多選擇。

本次央票中標利率略低於同期限離岸人民幣同業拆息水平。加拿大豐業銀行外匯策略師高奇稱,利率水平稍高於預期,以1年央票中標利率比較,4.2%的水平要高於境內同期限不可交割利率互換(NDIRS)利率2.80%。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