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方星海:盡快全面推出H股全流通

2018-11-09
■證監會早前進行了H股「全流通」試點計劃,目前有意全面推行有關機制。圖為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 資料圖片■證監會早前進行了H股「全流通」試點計劃,目前有意全面推行有關機制。圖為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表示,證監會支持企業利用境外市場發展壯大,目前正在評估擴大H股全流通試點企業的具體方案,進一步放大H股市場對企業和企業家的融資支持作用。

方星海在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講話指出,中國將不斷提高資本市場服務創新企業的效能,繼續保持新股常態化發行,改革完善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股票發行制度,進一步提高企業發行上市的可預期性。

他說,今年上半年三家公司H股「全流通」試點順利完成,在試點已經成功完成的基礎上,將盡快全面推出H股全流通,條件具備的H股公司,都可申請實現全流通,以便利境內創新企業境外上市。

「沒有硅谷就沒有美國信息產業的發達,而沒有華爾街則不會有硅谷的繁榮。在資本市場如何與互聯網產業更好結合、形成良性互動方面,我們還有許多工作要做。」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日前提出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方星海說,證監會正在迅速落實總書記提出的要求,「我們一定會把它搞成。」

上半年完成3隻「全流通」試點

方星海又稱,深化併購重組市場化改革,鼓勵和支持上市公司依托併購重組做優做強。在「小額快速」審核機制基礎上,按行業實行「分道制」審核,並在高新技術行業優先適用。

在擴大開放方面,會不斷引進境外長期資金和機構投資者。做好A股納入明晟和富時羅素指數的後續工作,持續完善跨境交易安排,優化交易所互聯互通機制,及時回應境外投資者關切,便利境外長期資金擴大A股配置。

還要大力支持外資證券期貨機構在境內設立法人實體,從事資產管理業務。滬倫通各項業務規則也已準備就緒,有望於年內推出,境內上市公司將會更加順暢地到倫敦市場發行融資。

滬倫通準備就緒 有望年內推

在監管方面,他強調,加強對企業IPO、再融資、併購重組、債券發行的監管,增強證券市場對企業融資的引導力和約束力。繼續嚴厲打擊欺詐發行、虛假信息披露、內幕交易及市場操縱等違法違規行為,維護公平的市場交易秩序,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