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特稿:資金鏈斷裂 民企「錢債肉償」

2018-11-10

「天底下可能沒有還不了的債務,只有想不到的還債方式。」內地火腿生產商雛鷹農牧,因受豬瘟疫情和連續虧損的影響,導致資金鏈斷裂未能如期償付債務,決定用公司存貨償還投資人債務利息。

雛鷹農牧此前發佈公告稱,公司計劃用存貨包括禮盒、火腿、紅酒系列等產品,按照零售價85%計算,債權人可直接提貨。據悉,公司已經與小部分債權人達成初步意向,涉及本息總金額2.71億元(人民幣,下同)。此前,公司表示因受「非洲豬瘟」疫區封鎖、禁運等因素影響,生豬銷售價格及數量均低於預期,對公司盈利能力有較大的影響,流動資金緊張的狀況未得到明顯好轉,故不能按時足額兌付應付本息約5.28億元。

此外,雛鷹農牧的業績表現也並不理想,前三季度累計虧損約8.69億元,預計今年虧損額超過15億至17億元,超過以往3年盈利的總和。

消息震撼 網友紛紛感歎

消息傳出後,網友也紛紛感歎:「抵債物品裡,從來沒有地皮、物業和貴金屬」;有人嘲諷這是真正的「肉償」。更有頗冷靜的網友分析,「以零售價的85%計算,比出廠價更有得賺,還能順便去庫存,整體商業環境可見一斑」。

但若追溯歷史,雛鷹農牧以實物抵債的方式並非先例。據稱,2015年曾發生債券違約的雨潤,也有過相關部門以火腿腸抵債的經歷。但與那些上市公司採取實物分紅,如送券、送產品回饋股東的方式不同,「資不抵債」現象,若在市場違約事件不斷增加的環境裡,順勢滋生會如何?

如果你是債權人,你能接受這種方式嗎?新加坡銀行固定收益研究主管Judy Kwok-Cheung就評論:「從債務償付上來講,這種方式通常是不被接受的。」此案例也說明了中小企的流動性壓力仍在上升。

■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曉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