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九龍西補選】被翻「黑金」混賬 李卓人遊花園

2018-11-13

在一個立法會九龍西補選論壇上,獲傳統反對派各大佬「欽點」的工黨李卓人,再度成為眾人攻擊的目標。論壇主持就重提他收取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150萬元「捐款」的「黑金疑雲」一事,質疑他聲稱要以有關「捐款」去成立的社企並不曾成立,又涉嫌挪用支援海麗h清潔工罷工的捐款作其他用途等。對於這些指控,李卓人均未有正面回應。不少網友批評李卓人出賣工人,更涉嫌「監守自盜」,沒有資格當議員。

有線電視前日舉行立法會九龍西補選論壇,候選人陳凱欣、李卓人、馮檢基、伍Y希及曾麗文均有出席。論壇上,馮檢基繼續就主流反對派放棄「初選」制度一事狙擊李卓人,批評「非建制派」放棄民主,選用「協商欽點」方式派李卓人出選「PlanB」,更直言反對派倘在是次補選中落敗,他們需負上最大責任。

收50萬「搞社企」零運作

論壇主持更重提李卓人以個人名義收取黎智英150萬元「捐款」,而未有作出申報的「黑金疑雲」一事,指他當時曾承諾將50萬元成立社企「綠色公社」,但經翻查後發現「綠色公社」至今仍未有任何運作,並質疑該「社企」只是純粹用作收取捐款之用。

李卓人在回應時辯稱,在是次事件發生後,「綠色公社」於銀行開戶變得困難,只能透過其他組織的名義工作,但就未有正面回應「綠色公社」成立的實際意義及至今做過什麼。

海麗工潮籌款入其他戶口

主持人又提到今年1月發生的海麗h清潔工罷工一事,指李卓人所屬的職工盟亦曾為此發起籌款,呼籲市民捐款至某個戶口,更稱該戶口是「勞工權益基金」,但經翻查後發現真正的勞工權益基金的戶口賬號並非如此,並質問李卓人為何「數口咁混亂」、「戶口唔清楚」。

主持人再追問有關籌款的目的,指職工盟當時聲稱捐款會用作支援清潔工人,但盈餘的20多萬卻用作支持日後的「工運」,而並非全數用於有關罷工活動上。

李卓人未有詳細解釋賬目混亂一事,僅聲稱因為當時「好急」才會令戶口變得混亂。至於捐款的用途,他聲言有關捐款只是對清潔工的「津貼」,又稱海麗h清潔工同意將盈餘全數用作日後工運的資金云云。

不少網民都不接受李卓人解釋,並批評他「出賣工人」。「Suet Yee Ho」說:「清潔工人都比(俾)佢呃左(驉^,用工人名義籌款,但籌到28萬(元)捐款並非全數比(畀)工人,總數只付了5萬(元)左右,其他(款項)美其名留『下次抗爭』用,卻是袋袋平安。」

網民質疑涉「監守自盜」

「Olivi Zha」更質疑李卓人:「自己穿櫃桶底,監守自盜!」「Man Yeung」指:「『李呃人』知法犯法,一錯再錯,死不悔改,點可以做議員?」

■香港文匯報記者 何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