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容針奪婦命 整容名醫被捕

2018-11-13
■李宏邦(紅衫)被探員拘捕帶署。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李宏邦(紅衫)被探員拘捕帶署。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

涉違危藥例及誤導警方 議員冀檢控懲罰更具阻嚇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劉友光)中年婦前日在尖沙咀西醫李宏邦的診所內疑進行注射肉毒桿菌針美容療程期間昏迷命危,延至昨晨終傷重不治。警方昨日拘捕涉案醫生李宏邦及檢走一批藥物調查。有立法會議員指,香港過往也發生類似美容療程事故,希望今次事件後,政府在執法及檢控上有更具阻嚇性的懲罰。

女事主張淑玲(譯音),52歲,前日下午約5時,52歲姓張女子在格蘭中心西醫李宏邦的診所內昏迷,被送深切療治部經通宵搶救,延至昨晨約9時42分證實不治。據悉,張為單身人士,從事金融行業,患有哮喘病,已光顧西醫李宏邦逾廿年,主要進行美容療程,包括定期注射肉毒桿菌針。

事主是熟客 光顧逾廿載

被捕者為整形外科專科名醫李宏邦,86歲,之前一度向警方稱女事主無預約及因哮喘病發求診,警員經深入調查,揭發女事主是預約到診所進行注射肉毒桿菌針美容療程。他亦涉診所儲存危險藥物資料與登記冊或記錄不符,涉嫌違反《危險藥物規例》及誤導警務人員罪名,案件交由油尖警區重案組第二隊跟進。直至昨晚,李在警署接受調查期間不適,由救護車送院治理。

消息指,昨晨張淑玲傷重不治後,數名重案組探員隨即到達富利士道8號格蘭中心西醫李宏邦的診所進行調查。直至下午2時許,李宏邦面戴口罩及身穿有帽紅色外套由探員拘捕押上私家車離去,其間李刻意將外套帽蓋頭拉低遮面,在車廂內一直避開記者相機拍攝,另探員亦從診所內檢走一批藥物帶署作進一步化驗。

業界人士指出,注射肉毒桿菌後發生昏迷及死亡屬罕見事故,因所知資料不足,難以判斷事故原因。但認為女事主如患有哮喘病,不排除在注射肉毒桿菌針後,或引致呼吸系統肌肉發生問題而無法呼吸,惟真正死因仍有待進一步驗屍確定。

規管醫學美容條例進展緩慢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表示,自2012年DR毒針事件,政府曾高調表示要規管醫學美容,但進展緩慢,剛完成審議的《私營醫療機構條例草案》,期望明日可恢復二讀。但她擔心條例生效後的一段過渡期,難以規管聲稱醫學美容中心在不適當處所進行醫療服務的行為,認為政府須針對過渡期內相關規管及執法問題。

對於這宗涉美容療程致命事故,麥美娟質疑涉事診所是否有足夠急救設備,讓昏迷事主及時獲得急救。此外,涉事醫生過往有抽脂導致病人死亡的記錄,但只是被醫委會停牌5個月,質疑懲罰有否足夠阻嚇性。她指出,香港過往也發生類似美容療程事故,希望今次事件後,政府在執法及檢控上有更具阻嚇性的懲罰。

涉及打針美容嚴重事故 

2018年10月 一名25歲女子,在內地接受小腿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後,返港出現全身乏力、吞嚥及呼吸困難等症狀,入院診斷為醫源性肉毒中毒。 

2017年9月 一名55歲婦人在尖沙咀一間美容中心,接受腎上腺素注射後陷入昏迷,送院一度命危;美容師事後承認打了4針才發現打錯針。 

2016年5月 衛生防護中心證實接獲5宗在內地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後中毒個案,當中包括3名分別21歲、41歲及47歲女子,返港出現肌肉乏力、暈眩、言語不清、吞嚥及呼吸困難等病徵,入院經臨床診斷為懷疑醫源性肉毒中毒。 

2014年10月 一名21歲少女接受美容集團「DR REBORN」大腿抽脂療程,獲轉介到銅鑼灣一間外科整形中心做手術,惟手術期間昏迷入院,出院後需長期接受復康治療。 

2014年6月 32歲拉丁舞女導師在尖沙咀一間美容中心接受抽脂療程後死亡,警方今年3月正式控告35歲關姓女西醫一項誤殺罪。 

2012年10月 3名女子在DR醫學美容集團銅鑼灣分店接受CIK(細胞因子誘導殺手細胞/應用免疫治療),因注射入受細菌污染的血製品出現敗血性休克,結果導致一死兩傷殘。集團創立人周向榮及實驗室男助理陳冠忠,去年12月被裁定一項誤殺罪成,分別判囚12年及10年。 

2010年4月 一名24歲女子在尖沙咀一間診所接受隆胸手術,其間注射麻醉藥後突告全身抽搐呼吸困難,送院終因腦部缺氧死亡。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